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烘焙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主要品牌案例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28

中商情报网讯:烘焙食品是由面粉、酵母、食盐、砂糖和水等作为基本原料,添加适量油脂、乳品、鸡蛋以及其他添加剂等,再通过和面、成型、烘焙等工序制成。

烘焙食品主要种类包括面包、蛋糕、饼干以及其他烘焙类产品。其中,面包是以小麦等粮食作物为基本原料,加入各种辅料后调整成面团并焙烤制成,按原料可分为全麦面包、白面包、杂粮面包、黑麦面包、酸酵面包,按其保质期可分为长保面包、中保面包、短保面包。蛋糕是以鸡蛋、糖类、面粉为主要原料,加以牛奶、果汁、油脂、打泡粉等辅料,经焙烤后制成的点心,主要包括乳沫类蛋糕和重油类蛋糕两类。饼干则以面粉为主要原料,添加糖类、油脂、乳品等烘烤制成小而薄的块状食品,根据配方和生产工艺不同,可分为苏打饼干、全麦饼干、夹心饼干、营养强化饼干等。在烘焙食品中,面包和蛋糕的销售额合计占比为61%,占烘焙食品总销售额的六成之多。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来,中国的烘焙食品零售规模保持着稳步增长。2016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规模达到了1795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烘焙食品零售规模将达202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烘焙食品行业主要品牌案例分析


 1、克莉丝汀

 克莉丝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烘焙产品连锁经营商。公司自1993年起生产及销售烘焙产品,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烘焙企业之一,并于2012年在香港上市。公司销售逾2200种面包、蛋糕、月饼、干点及若干其它产品,每月推出多种新产品,满足不同需求。拥有五家中央烘焙工厂,集中采购材料,重视产品的安全、营养及质量稳定性。除了推出新品种烘焙产品外,公司专注于研发,推出GABA等新配方。

 2016年,集团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9.26亿元,较2015年营业收入减少约12.81%,主要原因是2016年持续关闭亏损门店74家,由于关闭亏损门店,门店总数从2015年底的760家减少至2016年底的686家。

 2016年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麦趣尔

 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设食品公司、饮料公司、冷冻食品公司、投资公司、牧业公司5个子公司。烘焙食品方面,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39家烘焙食品直营连锁门店,总经营面积6304.26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新疆和北京地区,公司建有烘焙食品加工厂、区域性的加工中心和连锁店的现场烤制及加工间,烘焙连锁所需产品绝大部分由公司自主生产,公司生产的烘焙食品包括面包、蛋糕、中西式糕点、月饼四大系列共400余种产品。

 麦趣尔面包西饼屋作为“麦趣尔”系列产品的销售窗口,公司主导产品:生日蛋糕、西点、现烤面包、月饼以及麦趣尔乳制品系列等产品。201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较2015年增加4166万元,同比增长8.04%。其中,烘焙食品实现收入2.65亿元,占总收入的48.5%

 2016年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桃李面包

 桃李面包是以面包及糕点的生产和销售为主的短保产品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桃李”品牌面包,目前拥有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此外公司还针对传统节假日开发节日产品,包括月饼、粽子等。从2012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从15.28亿元增长至33.05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15亿元增长至4.36亿元。分业务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包、月饼、粽子,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2.43亿元、5775万元、470万元,占比分别为98.1%1.7%0.2%

 2016年桃李面包产品收入结构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嘉士利

 嘉士利集团的产品主要以“嘉士利”为核心品牌,且分四种主要系列,分别为早餐饼干系列、薄脆饼干系列、夹心饼干系列及威化饼干系列。集团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和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中国食品工业(饼干行业)的十强企业和广东省工商局颁发的连续十六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江门市纳税A级企业、江门市民营科技企业等250多次(项)的荣誉称号。2014925日,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6年,公司四种产品系列中早餐饼干系列的收益涨幅最低,为人民币3.58亿元,而销量上升约0.6%34377吨,收益增长维持稳定;薄脆饼干系列的收益及销量分别较2015年增长约14.8%12.0%,增长主要是由于推出新口味薄脆饼干;夹心饼干的收益上升22.3%,达人民币2.33亿元,而销量上升约20.6%15067吨。增长主要是由于面向年轻消费者经销策略的成功;威化饼干系列的收益及销量分别较2015年增长约24.3%29.5%,增长主要是由于新市场的开发。

2016年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