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面包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快速成长的面包行业将大有作为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06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全球烘焙食品规模稳步增长,总体规模达到3000多亿美元。2016年规模达到3265亿美元,2002年至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54%。

而我国烘焙行业规模增长速度最快。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烘焙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烘焙行业规模以251.8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烘焙行业近几年增速较快,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3%,领先于其他国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烘焙食品主要种类包括面包、蛋糕、饼干以及其他烘焙类产品。其中,面包是以小麦等粮食作物为基本原料,加入各种辅料后调整成面团并焙烤制成,按原料可分为全麦面包、白面包、杂粮面包、黑麦面包、发酵面包,按其保质期可分为长保面包、中保面包、短保面包。在烘焙食品中,面包和蛋糕的销售额合计占比为60%,饼干以及其他烘焙食品的销售额占比为40%。

我国面包行业规模占烘焙行业规模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快速成长的面包行业将大有作为

我国面包行业连续数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增速强于大多行业。面包行业属于烘焙行业的子行业。在我国,烘焙产品品类丰富,包括传统的中式甜品糕点、西式蛋糕、面包、饼干等。2016年面包市场规模占我国烘焙整体规模的17%。2016年我国面包销售量达223万吨,销售额达298亿元。2011-2016年销售量年复合增长率为7%,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2%。尽管目前行业整体增速逐渐放缓,但相比食品行业其他子行业,面包行业增速仍相对较高,领先食品饮料行业内大部分子行业,属于年轻的成长中行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对比国际面包人均消费,我国面包人均消费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尽管我国面包行业市场规模在全球范围位居前列,但人均消费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均每年仅消费1.5千克面包,与美国人均14.6千克以及英国人均31千克的面包消费量相去甚远。与我国饮食习惯相近的日本以及香港地区,人均面包消费量都超过了7千克,大约是我国人均消费量的5倍。而在烘焙产品消费额方面,我国人均消费额仅为日本以及美国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见,我国面包行业的成长空间还很大。

我国人均面包消费量仅1.5千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未来趋势

面包行业集中度低,集中度提升为必然趋势。目前,我国面包行业尚无像日本山崎面包一样的绝对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与日本相比也相对较低。2016年我国前四大面包企业市占率仅为11.6%,与日本40.4%的CR4差距较大。而目前我国相对而言市占率最高的达利园面包销售额也仅占面包整体市场规模的5.6%,而山崎面包的市占率已连续四年稳定在22%以上。面包行业集中度分散,我国面包企业仍大有可为。

短保面包更符合未来消费需求。消费者对于食品的总体消费需求是趋于健康化,口感的要求也更高。面包的需求也不例外。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新鲜面包的需求逐年提升,2011-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1.9%。而近五年的整体增速也要高于保质期相比较长的包装类面包。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原来对于面包的消费也越来越快速,整体消费周期的缩短以及对口感要求的提升促使面包往短保质期产品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