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5年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产业增长点向下游运维服务转移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05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又称天基PNT系统,泛指所有的卫星导航系统,其是以人造卫星(4颗及以上)为导航台,利用星基无线电导航系统实现信号传播,并通过基站高精度的定位仪器完成数据修正,做到了全球范围内连续、实时且精准的三维导航定位和测速。GNSS作为目前现代化大国军事能力及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其应用领域也将从传统的国防军工向位置服务、交通运输、测绘制图、精准农业、精确授时、工程建设等商业市场拓展。

截止目前,全球已经建成四大主要的卫星定位系统,分别是美国的GPS系统、俄罗斯的系统、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及中国的北斗系统。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GPS、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提供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已可服务5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同时,我国正在积极部署北斗三号系统建设,根据系统建设总体规划,至2020年前后,我国将完成35颗卫星的发射组网,实现北斗卫星全球覆盖,可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进一步扩大北斗的影响力。

GNSS市场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整体CAGR达10.98%。根据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管理局最新发布的第五版《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市场报告》显示,全球在用GNSS终端数量将从2015年41.47亿台攀升至2025年91.88亿台(CAGR8.28%)。在终端需求及下游运维服务不断渗透的基础上,全球GNSS产值也将由2015年948亿欧元提升至2025年2681亿欧元,CAGR达%,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亚太地区占比持续增加,产业增长点向下游运维服务转移。根据《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2015年GNSS终端拥有量为19亿台(人均0.5台),全球占比达45.8%,预计至2025年终端拥有量将增长至43亿台(人均1台),CAGR达8.5%,占比46.8%。而从产业收入方面看,亚太地区2015年卫星导航行业整体收入为327亿欧元,根据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管理局预测,亚太地区卫星导航行业整体收入在2025年将达968亿欧元,CAGR为11.5%,在全球市场的占比也将由2015年的34.5%上升至2025年的36.1%。

数据来源:GSA Market Report

产业增长点向下游运维服务转移,至2025年可达1950亿欧元收入。根据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管理局的报告显示,2015-2020年,全球卫星设备制造市场的CAGR为6.4%,2020年后将下降至3.8%,呈现放缓趋势。而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其产业链的成熟导致竞争加剧,在终端需求逐渐稳定下,促使终端价格下降较快,加速大量终端供应商向运维服务商不断发展,从而推动了下游运维服务市场的成长。根据《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下游运维服务的增速在2015-2020年期间将保持每年20%的高增长,2020年后也将保持9.6%的增速。而运维服务所带来的收入也将从2015年的500亿欧元增长至2025年的1950亿欧元,运维服务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GSA Market Report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导航卫星系统行业产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