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咖啡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速溶咖啡市场份额超70%(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15

中商情报网讯:“咖啡”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与可可、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粗脂肪、咖啡碱等。因其具有独特的醇香口味和提神、兴奋的作用,逐渐成为现代人不可缺少的日常饮品。咖啡在全球贸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更是西方文化的象征之一。

咖啡豆经过生豆处理,烘焙、萃取,烹煮等步骤变为一杯饮品,按照消费方式的不同,咖啡可分为速溶咖啡、即饮咖啡、现磨咖啡。

咖啡行业产业链

随着西方观念的深入以及近几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爱喝咖啡。在如此庞大的咖啡市场,咖啡下游行业也从此得益。咖啡行业的下游主要是销售的渠道,比如大型商超,咖啡馆、餐饮店;甚至是小到便利店都会有咖啡卖。此外,随着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电商平台的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选择范围也就越广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咖啡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咖啡行业的发展,在世界各地,人们越来越爱喝咖啡,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或是各种社交场合,人们都在品着咖啡、它逐渐与时尚、现代生活联系在一起。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产量为956万吨,同比增长3.7%,随着全球咖啡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咖啡产量将达到968万吨,增长率为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全球咖啡消费市场方面,2014-2017年全球咖啡消费市场总量处于稳定增长态势,2014年消费总量为893万吨,2017年消费总量为947万吨,增长率为1.4%。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预计2018年全球消费量将进一步增长,达到95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咖啡市场现状

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因此这两年星巴克也在不断通过加速开店、布局高端市场、强化咖啡供应链等方式,巩固自身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此次星巴克与雀巢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宽星巴克咖啡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其包装咖啡的销量,同时也有助于雀巢咖啡丰富自身的产品品类,多层次布局市场。

咖啡厅数量超14万家,咖啡消费量持续增长

中国咖啡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咖啡连锁行业,例如咖啡店。数据显示,我国咖啡厅数量增长增长十分迅速,2007年约有15906家,到2012年,快速增长到31794家,预计2018年咖啡厅数量在140000家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中国咖啡消费量方面,2014-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消费量稳定增长,2014年咖啡消费总量为2077.14万吨,同比增长34%;2017年消费总量为3480.95万吨,同比增长29%。随着中国咖啡市场的逐渐成熟,市场进入整合期,增速将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速溶咖啡霸占中国咖啡市场

在中国细分咖啡市场占比情况中,数据显示,速溶咖啡市场占比最高,占比高达72%;其次为现磨咖啡,市场占比为18%,其后为即饮咖啡,市场占比为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咖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