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8月天然橡胶市场预测分析:天然橡胶价格低位徘徊(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20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显性库存小幅增加,天然橡胶进口增速放缓。进入旺产期,预计天然橡胶价格继续低位徘徊。

(一)国内外主产区均进入高产期,天然橡胶供应量增加。

天然橡胶主产国由增产期进入高产期,虽然近期雨水偏多,影响了割胶进度,但因为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灾害,天然橡胶供应比较稳定。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ANRPC)报告显示,7月份世界天然橡胶产量为116.6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5.1%;1月至当月累计产量为775.8万吨,同比增13.5%。

(二)天然橡胶现货价格下跌。

国内市场,7月上海、山东全乳胶均价每吨10018元,环比跌4.0%,同比跌21.6%;山东人民币混合胶均价每吨10308元,环比跌2.8%,同比跌18.2%。东南亚市场,泰国RSS3均价每吨1495美元,环比跌6.8%,同比跌13.2%;印尼SIR20均价每吨1341美元,环比跌4.7%,同比跌17.5%;马来西亚SMR20均价每吨1336美元,环比跌5.8%,同比跌11.6%。

(三)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下跌。

7月份,本月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力合约(1809)均价每吨10338元,环比跌5.5%,同比跌22.2%。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橡胶主力合约(1812)结算均价每千克171.2日元,环比跌4.9%,同比跌16.2%。

(四)国内橡胶显性库存小幅增加。

上海期货交易所截至2018年7月27日天然橡胶库存52.70万吨,环比增4.3%,同比增37.7%。青岛保税区截至2018年7月16日,橡胶总库存20.01万吨,环比增9.9%,同比减22.7%。

(五)预计天然橡胶价格仍将低位徘徊。

从供给上看,据天然橡胶生产联合会(ANRPC)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合计621.4万吨,同比增4.5%,其中,泰国、中国分别增长13.1%和21.6%。自5月份起国内外产区就已进入新开割季,天然橡胶也进入产量供应高峰期。8月份主产区若无大的灾害天气,供给量预期比较充足。从库存上看,国内交易所库存及区外库存较高,本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再创下历史高位,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重回20万吨水平,庞大的库存对天然橡胶价格有很强的压制作用。从下游市场看,8月份是传统的需求淡季,订单减少及天气炎热均限制工厂开工。美国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上半年轮胎销量同比增1%,但净利润同比减25.8%,因此将2018年收益预期大幅下调20%,并相应地调整了生产计划。7月27日,巴西启动对进口中国的新乘用车子午线轮胎的第二次反倾销调查,初步指控的涉案产品倾销幅度为72.2%。加上最近人民币贬值,进口成本增加,这些均有可能削弱国内轮胎生产商的补货意向。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天然橡胶价格仍将低位徘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