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智能音箱市场为何大爆发?智能音箱 产业链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9-01

智能音箱满足的是音乐娱乐需求,具有刚需、高频特征,对应巨大的传统音箱市场。但需求痛点性一般,传统音箱满足音乐需求并不存在极其大的痛点,需求个性化程度也较高,语音交互还不够智能。

为什么智能音箱近年来市场会爆发增长?低价+巨头流量资源+生态资源协同是关键。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巨头们的大力推动。智能音箱具有极大流量入口价值,成为国外国内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巨头为智能音箱的市场拓展带来几个好处:一是核心原因低价,小米小爱mini音箱169元,天猫精灵499(双十一促销价仅为99元),叮咚mini399元(双十一促销价49元),巨头为了抢占流量入口,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智能音箱甚至比传统音箱更便宜,快速侵蚀传统音箱市场;二是巨头流量资源,巨头利用自身线上营销渠道资源,全面覆盖潜在消费者;三是生态资源协同,可以和自身生态资源协同(例如阿里与京东主打音乐和购物,小米主打家居控制,喜马拉雅主打教育内容),提高产品附加值。基于以上三点,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智能音箱产业链较长,包括上游的硬件商、软件服务商,中游的内容商、方案商、代工商,以及下游的品牌商。核心技术主要有四个方面,硬件层面的芯片技术和麦克风阵列技术(语音识别的硬件支持),以及软件层面的语音识别技术和语义理解技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分析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