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民牙膏”两面针的没落到底经历了什么?2018年两面针品牌力指数排名第七(附排名)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0-15

中商情报网讯:“一口好牙,两面针。”这既是大多数80后的记忆,也是两面针曾经的招牌广告语。两面针曾是行业内最早拥有临床数据证实有效减少牙龈出血的口腔保健类牙膏,并且连续15年雄踞本土产品销量第一,稳坐中国驰名品牌“霸主”地位的日化产品。

但随着云南白药、黑人牙膏、舒客、中华、高露洁、佳洁士等本土与外资产品相继入侵,两面针的呼声也渐渐微弱了下来。就在今年4月27日,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交所的问询:连续12年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亏损,加上以前年度公司主要依靠出售所持股票实现盈利,其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质疑。自上市以来,两面针已连续亏损12年,昔日辉煌的牙膏品牌,究竟经历了什么,竟落得如此地步?中国当前牙膏市场竞争如何?

九十年代末期,牙膏行业迅速发展,国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两面针、冷酸灵、黑妹、等众多品牌相继冲进中国市场,它们各执一域,逐渐形成诸侯割据竞争之势。

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牙膏品牌力指数得分排名第一的是高露洁,品牌力指数达到550.3;据数据分析,38.1%的消费者首先提到高露洁,品牌联想度达到76.6%;C-BPI得分排名第一的高露洁比最后一名的牙博士超出140.10%。佳洁士则排名第二,品牌力指数为459.2。值得注意的是,昔日辉煌的两面针如今排名第七,品牌力指数为29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牙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