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刘强东新开2家公司进军云计算领域 一文看懂云计算产业布局及现状(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2-28

中商情报网讯:本月初京东斥资27亿元收下翠宫饭店后,副总裁宋旸曾通过社交平台表示,“(京东买翠宫)不是为开酒店,也不是为了开发布会,就是用做办公场地”。

2月22日,由刘强东担任总经理的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和京东龙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新增对外投资,前者成立京东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后者成立京东鸿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人元,法定代表人皆为张雱,刘强东任经理。两家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等”。这似乎刘强东要再发力,进军布局云计算领域。

资料来源:天眼查

云计算是一种以网络方式接入到一个可扩展,弹性的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的服务模式,用户可以通过自服务和管理的方式来按需购买该服务。云计算用户只需要很少的管理手段或者与服务商间的交互,便能够快速完成计算资源的拓展和释放。根据云服务提供资源的类型不同,云计算服务模式分类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以及基础设备即服务(IaaS)三类。

云计算市场发展迅速,2020年云计算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容器、微服务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推动着云计算的变革。随着云计算的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云计算的应用已深入达到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等传统行业。当前,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整体规模较小,与全球市场规模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伴随着企业逐渐倾向于追求数字化商业战略,传统IT服务向云端服务转变,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在国内,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为800亿元左右。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Internet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的,公有云的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

从我国公有云市场来看,近年来,中国公有云市场高速发展,2015-2018年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近50%。随着云计算产业垂直行业的纵深场景化,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发展,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6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私有云来看,私有云是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因而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该公司拥有基础设施,并可以控制在此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程序的方式。私有云可部署在企业数据中心的防火墙内,也可以将它们部署在一个安全的主机托管场所,私有云的核心属性是专有资源。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私有云市场规模已突破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云计算发展潜力彰显,资本巨头纷纷布局云计算市场

随着我国云计算产业的飞速发展,云计算的发展潜力也逐渐彰显出来,一些资本巨头开始积极布局云计算。在我国的云计算企业中,以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在提供云服务方面起步最早。除此之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也占据着国内较大的市场份额,华为、中兴、浪潮等企业也开始加入布局。目前,不同的行业都有不同的云计算企业布局其中。如:在金融行业当中,除了阿里、腾讯和百度之外,华为、京东和电信等企业都有布局。传统IT行业、软件和信息系统集成企业、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布局云计算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政府也开始用云计算来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云计算产业的企业分布来看,目前全国范围内或多或少都有分布,其分布主要以北京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为主。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云计算企业分布最多的是在北京,数量近50家;其次,广东省则分布有31家,上海为20家,其余省份均在10家及以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云计算企业的市场竞争来看,国内云计算方面已经初步形成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和软件企业为主的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2018年,因为头部企业竞逐产业互联网,云计算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腾讯、阿里和百度不仅先后调高云计算架构级别,腾讯和百度还紧随阿里公布了云计算营收。

据最新消息显示,2月22日,百度首次披露云计算业绩:2018年四季度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这让BAT将云计算竞争摆上了台面。

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云2018年(自然年)三季度营收56.67亿元,同比增长90%,腾讯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60亿元。

国内云计算一二梯队厂商的差距明显。根据IDC的市场调研数据,2018年上半年,阿里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43%的市场份额,腾讯排名第二,为11%,以最新公开数据看,腾讯云的同比增速为100%,阿里云为90%,百度云为100%。

另外,据2018年云计算企业排行榜显示,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和腾讯三雄称霸。除此之外,进入榜单前十的云计算企业还有:中国联通、华为、中国移动、百度、华云、浪潮以及新华三。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2019年云计算将伴随着5G标准的落地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云计算领域也将会围绕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求而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主要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云计算服务逐渐从IaaS走向PaaS和SaaS

早期国内的云计算服务还是以IaaS为主,一方面原因是云计算技术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另一方面原因是市场环境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随着IaaS服务的逐渐完善,用户对于PaaS服务逐渐产生了较大的兴趣,所以目前不少云计算平台已经陆续开始提供了丰富的PaaS服务。未来在产业互联网阶段,PaaS服务的作用会得到进一步体现,企业的定制化信息服务将需要PaaS提供支撑。

(2)数据化和智能化

云计算的发展必然会促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随着物联网的逐渐完善,云计算平台必然要进一步丰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生态。云计算服务将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比如数据分析服务、控制服务等等。

(3)云计算行业化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会进一步深入,云计算领域将会针对于不同的行业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为传统企业赋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