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洽洽食品发力坚果战略 洽洽食品能与三只松鼠抗衡吗? (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3-13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媒体沟通会上,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表示,洽洽食品每年销售坚果超过20亿包,消费者来自全球各地,已经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悉,早在2014年洽洽食品就开始树立坚果发展战略,2018年9月,洽洽食品曾宣布全新战略定位,调整公司目标,从瓜子企业转向坚果企业。

如今,休闲零食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尤其在坚果领域三只松鼠风头正劲。目前洽洽食品决定在坚果方面继续发力,洽洽食品能与三只松鼠抗衡吗?本文将从产品种类、公司业绩、业务布局、营销策略、公司战略五大方面,对比分析洽洽食品和三只松鼠的优劣势。

一、产品种类:洽洽食品产品单一  三只松鼠种类丰富

洽洽食品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焙烤类休闲食品。经过多年的发展,产品线日趋丰富,成功推广洽洽香瓜子、洽洽喀吱脆、洽洽小而香、洽洽怪U味、撞果仁、焦糖山核桃蓝袋系列瓜子、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休闲豆干、小康调味酱等产品。但是洽洽食品主打产品依旧是瓜子。

三只松鼠号称全网坚果销量领先品牌,主营产品坚果、干果、茶叶、休闲零食。在坚果领域,三只松鼠种类丰富,有碧根果、夏威夷果、松子、开心果、核桃、巴旦木、香榧、榛子、腰果等,而且口味多样。

二、经营状况:

洽洽食品业绩低迷 坚果产品潜力大

2011年洽洽食品成功上市后,一举成为休闲零食行业的巨头。2000年洽洽食品销量就突破了1个亿,2001年的时候销量飞速增涨突破4个亿。由于,洽洽的多元化之路连连失利,近几年,洽洽食品业绩跟以前相比明显处于低迷状态。2018年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41.91亿元,同比上涨1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与2017年同期3.19元相比,同比上涨35.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分产品来看,葵花子依旧是洽洽食品的拳头产品,2018年上半年,葵花子类产品营收11.99 亿元,同比增长8.71%,营收占比63.94%。洽洽食品旗下坚果类贡献营业收入接近2亿元,同比增幅在142%左右,占比10.66%。洽洽食品坚果类产品市场潜力大,2017年开发的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销售超过5亿元,并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只松鼠持续增长 2019目标营收100亿

2017年4月,三只松鼠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显示,三只松鼠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9.24亿、20.43亿、44.23亿,增长率连续翻番,2015年它实现扭亏,净利润达到897.4万,2016年净利润更是上升至2.37亿。三只松鼠创始人、CEO章燎原透露,2017年三只松鼠营收约68.5亿元,按照目前增速,2019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在预期之内。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招股书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业务布局:洽洽食品放眼全球  三只松鼠立足国内

近几年,洽洽食品积极开阔海外市场,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2017年,洽洽的海外销量突破了2亿元。在美国洽洽已经打入了主流市场,大型超市都可以买到洽洽的产品。在东南亚,洽洽的产品也广受欢迎。洽洽食品通过本地化的方式成功打入了外国市场。

而三只松鼠虽然进军海外,但是并未在国外大量布局销售网点。

四、营销策略

洽洽食品悔错失渠道先机 同分众传媒强强联合

洽洽食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只靠线下渠道的销售。从2015年才开始线上销售的模式,很明显洽洽在销售的渠道和模式上错失了先机。

分众传媒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和影院媒体集团,目前已强势覆盖中国300多个城市和2亿主流消费群体,凭借电梯媒体“主流”、“高频”、“必经”、“低干扰”的突出优势,日均触达5亿人次城市主流人群。目前,洽洽食品与分众传媒强强联合,引爆主流人群,打造场景流量新入口。

三只松鼠擅长打造IP 抓住电商发展机遇

三只松鼠擅长打造IP,2014年推出同名动画片《三只松鼠》,不着痕迹地展现了品牌。2016年,三只松鼠一度“霸占”国内最受欢迎的影视剧,铺天盖地,无孔不(植)入。同时线下开店,增强体验和品牌推广。2017年三只松鼠签下TFBOYS,开启娱乐化营销。通过多年努力,三只松鼠零食界的巨型IP。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休闲零食行业发展的主阵地。三只松鼠抓住了电商发展这一机遇,让自己的销量节节攀升。尤其是2014年以后,三只松鼠在电商行业里飞速发展,仅仅2015年销售额就突破25亿,2016年的双十一单日销售额是1.09亿元,卖了700万带坚果,120万个包裹,4500人在4天里完成了全部发货。2017年双十一 ,销售额5.2亿,天猫零食榜单上高居第一。2018年双十一三只松鼠再创佳绩:销售额高达6.82亿。据阿里线上数据,2018年全年三只松鼠全网销售额69.62亿元,同比增长27%,市场占有率由由2017年的10.9%提高至11.2%。

五、发展战略:

洽洽食品:布局全产业链 开启领“鲜”战略

2018年,洽洽食品引入全球战略定位咨询领域第一品牌——里斯中国作为战略咨询合作伙伴,调整战略定位,聚焦品类。洽洽食品将在聚焦瓜子品类的同时,把每日坚果打造成未来主干品类。同时,洽洽食品凭借近20年的坚果生产经验,脚踏实地的“苦练”技术革新、全产业链布局等基本功。

洽洽食品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华葵贸易公司用于开发坚果贸易,以实时获取海外市场坚果种植资源、接触国外休闲食品行业最新信息。公司除了在广西百色种植夏威夷果,在安徽合肥和池州种植碧根果外,还在2018年5月,联合华泰集团增资成立了坚果派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坚果派),旨在发展坚果农业种植。未来5年,整个坚果派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丰产后将为公司每年提供坚果原料10000吨,每年坚果种植收入5亿元。随着坚果派农业在该领域的不断拓展,在树坚果等种植原料逐渐成熟上量后,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原料新鲜、自然、健康战略的实现。

当然,除了斥巨资在上游资源进行布局,洽洽食品在研发层面也是下足了功夫。作为国内首家采用“煮烤技术”、“中草药煮制入味”等创新技术的坚果企业,洽洽食品除了与浙江农科院、江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长期合外,还与德国布勒公司研制出先进的干坚果选料、干燥设备,成功实现坚果炒货食品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安徽省洽洽食品设计研究院也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农业部“国家干坚果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目前,洽洽食品主持和参与制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熟制开心果》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已多达26项。

在质量管理上,洽洽食品倡导“安全、稳定、新鲜”的质量战略。洽洽食品的这一“新鲜”战略定位既能够满足政府法律法规的安全要求,又能够满足企业产品品质稳定如一的要求,同时也可以达到消费者追求新鲜好吃的要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在后坚果时代,企业需掌80%的产业链模式、原料端形成规模性垄断、建立健全可控质量体系等,与洽洽食品坚持的质造理念和新鲜战略不谋而合。

三只松鼠切换新零售模式 打造超级爆品零食

三只松鼠一直被诟病过度依赖线上,如今通过阿里零售通、投食店和松鼠小店,正切换到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表示:线上销售的红利已经到达一个节点,所以我们要转变为线上造货、立体卖货。”他预计今年年底松鼠小店将达到15家,明年要开店超过150家。

今年,三只松鼠与零售通签订了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主题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品牌塑造、新品推广、供应链优化、类目延伸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超级爆品零食而且可以拓展品类。

总体来看,洽洽食品业绩低迷,产品较为单一,在营销策略方面不敌三只松鼠。但是,洽洽食品注重产业链建设,产品不会受制于国外,同时严格把控产品质量。长远来看,洽洽食品丰富产品种类,补上营销短板,未来大有可为。三只松鼠最懂年轻人的心,擅长打造IP,极具创新意识,超级爆品零食深得网友欢心,同时需要注意把控产品质量,方可巩固市场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