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氢能招商引资大集锦:加氢站迎补贴利好 氢能产业链上下游最全企业梳理(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3-27

中商情报网讯: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降低新能源车补贴的同时,支持各地对充电(加氢)基础设施进行“补短板”建设。

财政部表示,从2019年起,符合公告要求但未达到2019年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产品也纳入推荐车型目录。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截至目前,已经有武汉、上海、佛山、太原、苏州等10余个城市明确出台相关产业规划。

氢能,一种资源丰富、来源多样、热值高、可储存、可再生、清洁无污染等新能源。氢能即可提供能源,同时也可满足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求,被视作未来的终极能源。氢具有高挥发性、高能量,是能源载体和燃料,氢在工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目前,工业每年用氢量超5500亿立方米,氢气与其它物质一起用来制造氨水和化肥,在重要领域使用。此外,氢能同时也应用在汽油精炼工艺、玻璃磨光、黄金焊接、气象气球探测及食品工业中;作为能源燃料还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加氢站等领域。

今年氢能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着氢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众多企业也将继续加大布局,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将迎来利好发展。氢能产业链包括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方面。其中,制氢是基础,储运和加氢是氢能应用的核心保障。

氢能源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氢能源产业链上游制氢

目前,行业最常用的制氢方法包括化石燃料制氢法、工业尾气副产氢回收、热分解制氢法、电解水制氢法等。

制氢方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游制氢相关企业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游储运

氢能储运技术主要包括气态储运、低温液态储运、固体储运、高压气态储氢、有机液态储运等。

氢能中游储运相关企业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氢能源产业链下游应用

氢能产业链的下游应用包括传统石化工业应用、氢燃料电池应用、加氢站等方面。除了传统的石化工业应用以外,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是目前相当重要的应用方向,同时下游应用囊括的企业也非常之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氢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