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球对地观测行业分析:预计2020年产值将达759亿美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12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发布的《2018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SIA将卫星产业划分为卫星服务业、卫星制造业、发射服务业和地面设备制造业四大领域。其中,卫星服务业包括卫星电视直播业务、卫星音频广播业务、卫星宽带业务、卫星固定通信业务、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和遥感服务。其中,遥感服务包括农业、全球变化监测、减灾、气象、资源监测等。

根据《2018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2017年全球卫星产业总收入为2,68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全球卫星产业产值从2007年的近1220亿美元到2017年的2686亿美元,十余年间增长近2.5倍。近年来,卫星产业产值增幅逐步趋稳,产值规模稳中有升。

2007-2017年十年间全球卫星产业收入及增长率变动一览

就广义口径而言,若以卫星有效载荷的种类区分,卫星主要可分为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及遥感卫星。因此,依据SIA的统计数据,若剔除科学卫星及技术试验卫星、通信卫星及导航卫星,将对地观测卫星、气象卫星、军事侦察卫星归纳为遥感卫星,则遥感卫星在全球在轨卫星比例约为27%,占比仅次于通信卫星。

根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8)》,至2017年,全球对地观测领域的产值为5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7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9%。对地观测卫星上游部分预计在2017-2020年期间将以15.2%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154亿美元产值增加至2020年的236亿美元。未来几年上游领域的发展驱动因素主要包括整个地理信息价值链条的商业化、地理信息以及卫星传感器初创公司的出现、民营和公共部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等。下游对地观测服务部门产值将从2017年283亿美元增至2020年423亿美元,商业对地观测数据和解决方案的稳步增长得益于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客户需求的增长。

全球对地观测产业产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3年卫星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