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前景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29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含碳量大于95%的纤维材料,由聚丙烯腈、黏胶纤维、沥青纤维等有机纤维在高温下碳化制得。本质上来说,它是碳的同素异形体。按照力学性能分类,碳纤维可分为标准模量(230GPa左右)、中模量(280~350GPa)和高模量(>350GPa)三类;按照纤维丝束大小分类,可分为小丝束(或标准丝束,≤24K)和大丝束(>24K)两大类;按不同的前驱体分类,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占碳纤维总量的92%,沥青基碳纤维占7%,黏胶基碳纤维只占1%。

碳纤维性能优异,具有耐腐蚀,抗氧化,不生锈等优良性质。但碳纤维由于横向耐冲力差、耐磨性差,多作为增强材料加入到树脂、金属、陶瓷、混凝土等材料中,构成复合材料,其中树脂型复合材料生产最多,使用最为广泛。

据不完全统计,多达45家企业参与了碳纤维投资,到2017年投入近300亿巨额资金。但直至2015年,我国碳纤维市场开始进入理性化发展,各大碳纤维企业开始拓宽视角,上游下游齐发力,国内碳纤维产业正在形成新的局面。

2017年,我国碳纤维产能达到2.6万吨,实际产量约7400吨,销量/理论产能比例为28.5%,较2016年有较大提升,但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57.3%。主要是我国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水平有限,较全球平均水平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我国碳纤维消费领域,体育休闲领域竞争激烈,高端领域供应不足。2017年我国碳纤维消费量约2.35万吨,其中体育用品占消费比例51%,而航空航天占比仅3.8%。

但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C929的逐步问世及军用飞机的研发,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也将愈加广泛,国产碳纤维在高端领域的研发也将持续深入。已投产的C919机身中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量约为12%,正在研发的C929机身中碳纤维复合材料有望超过50%;随着战机的更新换代,更高碳纤维复合材料含量的先进战机成为新需求,这些均将成为国产碳纤维向高端领域发展的动力。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国防、军工、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不断发展,未来高性能纤维需求仍将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率,行业空间广阔。我国碳纤维需求随着自给率提高将有进一步增长,从产量和进口量趋势看,到2020年我国碳纤维产量及进口量基本持平,消费量预计达到3.3万吨,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2.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