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公有云IaaS市场 一文看懂云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22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信息产业界公认的发展重点,各国政府积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等方式加快本国云计算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全球信息产业企业不断加快技术研发、企业转型以抢占云计算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应用范畴不断拓展,已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8年)》,2016年我国公有云平台建设市场规模达到170.1亿元,同比增长66.0%,我国私有云平台建设市场规模达到344.8亿元,同比增长25.1%;到2021年,我国公有云、私有云建设市场规模将达到902.6亿元、95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3.7%、23.0%。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

根据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份额占比达12.9%,同比增长86.1%,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公有云IaaS市场。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全球前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中,中国就占据了四席。其中阿里云位列全球第三,腾讯、中国电信、金山云也纷纷上榜。据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阿里云在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占比达47.3%。其次是腾讯,占比达15.4%。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5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增速仍有望持续高于全球,中国在全球公有云市场中的重要性还将进一步提升。

云计算行业发展优势

(1)广阔的市场前景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5G等应用的快速发展,作为PC、服务器和IoT设备中的关键环节,BIOS和BMC固件产品的市场规模将直接受益于下游设备出货量的增长,市场空间较大。随着云计算运营模式的不断清晰和成熟,客户对于云计算的接受程度不断提供,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预测,仅政务云市场,2021年的市场规模就将超800亿元。

(2)国家政策支持提供良好外部政策环境

发展自主可控,提升我国信息化水平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是构筑我国信息安全,实现关键领域信息自主、安全、可控的重要环节;云计算是实现我国城镇信息化、提升政府管理、企业经营效率的重要载体。为支持行业的的快速、健康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为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和云计算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3)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成熟与应用是行业发展的技术保障

云计算建设的目的在于充分整合、挖掘、利用信息技术与信息资源,实现对社会各领域的精确化管理和资源的集约化利用。而实现上述目标的技术手段源自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虚拟化技术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与应用,这些技术的出现使得信息数据的采集、传输、储存和分析变得便捷与精准,从而为云计算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