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686万辆 累计增长3.93%:低价车需求旺盛(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25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039万辆,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到了2018年,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保持增长,全年二手车累计交易达1382万辆,同比增长11.5%;累计交易金额达8603.57亿元,同比增长6.3%。

然而二手车快速增长的势头在2019年有所放缓。今年以来,汽车产销量整体处于低位运行,低于年初预期。国内车市行情低迷,同时也影响了二手车市场,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68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93%。此外,从上半年月度销量来看,二手车交易量在5月时出现环比下滑。分季度来看,二季度二手车市场表现颇有亮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低价二手车需求旺盛

二季度,国内二手车市场中,消费者对低价二手车需求旺盛。数据显示,二手车市场中,二季度3万元以下的二手车需求增长至35%,较上一季度增长10%。但与扩大的需求量相比,3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供应量仍存在大缺口。而二手车市场中流通价位占比最大的为5万元-8万元,占比为25%。

数据来源:58同城、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商用车受到关注

据统计,二季度中消费者对商用车领域的二手车关注度增加。数据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中商用车的需求量上涨至24%,超过SUV车型,SUV需求量较一季度有所下降。

此外,轿车仍然是二手车市场中的主要流通车型。二季度,轿车在二手车市场中,需求量占比达46%,供应量占超六成。

数据来源:58同城、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自主品牌表现亮眼

从汽车品牌来看,二季度自主品牌二手车表现亮眼。据统计,二季度二手车市场中,五菱、长安、东风三个自主品牌车型市场需求量排名进入前十,相较一季度需求上涨明显。其中,五菱的市场需求量位居第二名,长安的市场需求量排名第五,东风的市场需求量排名第十。

数据来源:58同城、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半年,国家多次发布利好举措以促进车市发展,预计下半年国内车市低迷行情有所好转,降幅进一步缩小。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将进一步释放,市场规模扩大。预计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近1500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