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细分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02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其中工业机器人连续七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

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机器人通常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机器人产业链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通过集成系统形成下游应用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

一、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据预测,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6.8亿美元,2014-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7.5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国电子学会


二、工业机器人

当前,我国生产制造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工业机器人需求依然旺盛,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保持向好发展,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据IFR统计,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在2017年达到97台/万人,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我国机器人密度将在2021年突破130台/万人,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7.3亿美元,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将突破6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机器人

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其中,我国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10.5亿美元、6.2亿美元和5.3亿美元,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相对领先。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到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3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特种机器人

当前,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各种类型产品不断出现,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着突出的需求。2019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5亿美元,增速达到17.7%,高于全球水平。其中,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应急救援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分别为5.2亿美元、1.7亿美元和0.6亿美元。到2020年,特种机器人的国内市场需求规模有望突破9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

1、语音沟通功用越来越完善

机器人,已然被赋予“人”的称呼,需具有完美的语音功用。随着,智能语音行业的发展,机器人语音沟通将越来越完善。

2、各种动作的越来越灵敏

机器人一开始只能做出简单的动作,人类不断改进机器人,机器人将以相似人类的关节和仿真人工肌肉,使其动作更像人类,仿照人的全部动作。

3、机器人逻辑剖析才能越来越强

人类的大部分行为才能是需求借助于逻辑剖析。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类将不断赋予机器人许多逻辑剖析程序功用。逻辑剖析有助人机器人本身完成许多工作,在不需求人类协助的一起,还能够尽量地协助人类完成一些使命,乃至是比较复杂化的使命。

4、具有越来越多样化功用

人类制作机器人的意图是为人类所效劳的,所以就会尽可能地把它变成多功用化。目前,人类已经开发出多种功能的机器人,未来人类或将所有功能集中于一个机器人上。例如,最初手机的功能是通话,如今手机集通讯、移动支付、网上购物、娱乐、照相/录音等多功能于一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