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工信部明确要加快5G商用步伐 2020年全国各省市5G产业发展政策汇总一览(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04

中商情报网讯:此前,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5G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会议明确要加快5G商用步伐,提出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推动融合发展和丰富应用场景四方面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电信企业要及时评估疫情影响,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全国各省将5G列为2019年重点发展任务,并相继出台5G发展规划。自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以来,各大运营商正紧锣密鼓的布局5G,随后陆续推出5G手机套餐,开始正式商用。5G技术将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并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2019-2020年全国各省市5G产业发展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加快5G市场布局,扩大商业规模。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5G产业非常火热,众多企业纷纷布局其中。从5G沪深上市企业的分布来看,5G企业主要部分在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一带。其中,广东省5G企业数量遥遥领先,仅5G沪深上市企业就有30多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地产方面,5G园区成为新焦点。作为5G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5G产业园建设成为时下各省争相发展5G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5G产业园相继宣布成立,相信更多5G园区正在纳入各地5G建设规划中。在5G产业园里面,聚集国内专业的人力、智力、财力,最大效率的调动国内外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是我国独立自主突破5G技术,推动5G落地实践不可缺少的助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5G产业园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4ea300eb891843ecb363b70b6beb3e0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物流产业大数据、物流产业规划策划、物流产业园策划规划、物流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