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新基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3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中央层面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平均不到一周就提及一次,使得“新基建”一度成为热词。同时,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向好,“新基建”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受到广泛关注,吸引了大量投资,在资本市场掀起了新一波热潮,相关领域受到资本青睐。

在“新基建”7大领域中,人工智能及场景应用的基础建设,是消费投资的主战场。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人工智能与各个应用场景融合将不断深入。未来,人工智能将更好的参与到全球创新生态的建设中,为中国产业赋能,为全球创新赋能!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下“新基建”热潮中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新基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从“新基建”相关概述、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概述、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现状、人工智能产业八大热门应用、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企业分析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七大方面深入剖析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为人工智能产业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参考信息。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新基建”相关概述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从2月3日到3月4日,30天时间内,中央层面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平均不到一周就提一次,使得 “新基建”一度成为热词。“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7大领域,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PART2: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概述

从产业链来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核心层: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在基础层方面,计算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领域。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目前金融、汽车、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领域都有涉及。


PART3: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现状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影响未来社会最重要的技术领域,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指导战略,助力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虽然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资源,但研究重点、应用领域、发展目标各有侧重。例如美国基于其强大的技术积累与人才优势,主要布局通用型、核心性AI理论和技术;欧盟、英国则侧重智能能源技术领域研究;日本则在脑信息通信技术方面较为领先。

PART4: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现状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制造、物流、家居、医疗、安防、交通、零售等领域“智能+”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近140亿美元。


PART5:人工智能行业八大热门应用

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如可进行健康数据管理、低成本康复管理、变革多维交互体验、个性化增强人类功能、智能化康复设备制造等。在智能化康复设备制造中,高精度的脑电/肌电可穿戴设备,可用于机构、家庭等多种场景。通过更精准的深度学习算法,和训练任务的精准化设置,实现对传统康复辅具训练模式的突破。

PART6: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企业分析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200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230。承建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重要平台。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先进水平。


PART7: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推动以及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人工智能产业落地速度将明显提速。


PART8:附录

注: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完整报告请下载2020年“新基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296fe45c014444958d8dd92113750a95/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