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牛肉进口情况分析及2020年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牛肉进口量或下降(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4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各地也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了,一些商业行为也开始慢慢恢复,各企业以及各部门都开始正常上班。最近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两部门发文,有条件解除原农业部、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美国30月龄及以上牛肉及牛肉产品的禁令,允许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检验检疫要求的相关产品对华出口。那么对于我国牛肉进口市场意味着什么呢?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进口牛肉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牛肉进口量为165.90万吨,同比增长59.61%。据预测,2020年我国牛肉进口量将达215.8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进口金额来看:2019年中国牛肉进口金额为568.61亿元,同比增长79.06%。预计到2020年我国牛肉进口金额将突破9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末的时候业内都十分看好2020年牛肉市场的前景,但是2020年一季度的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情况可能会很快发生变化。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协定,以及一种公共卫生流行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将在今年左右中国牛肉市场。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牛肉与猪肉相比,性价比更高,牛肉消费增长的强劲势头似乎还会持续。但是,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国内经济的冲击,相对于前几年一季度的消费额度,今年一季度消费额预计会大幅下降。有人估计春节期间损失了1万亿元人民币。封锁持续的时间越长,人们呆在家里的时间越长,对牛肉市场的负面影响就越大。进口到中国的牛肉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零售/酒店和餐厅,而今年一季度大部分餐饮经营状况十分不理想,目前全球疫情蔓延并越来越严重等种种情况降低或抑制了我国牛肉的总消费量,所以牛肉进口量或比往年下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牛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