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国生猪生产形势继续向好 各大养猪集团纷纷投资增产生猪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4

中商情报网讯:据对全国400个定点县监测,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7%,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比去年9月份增长10.0%。全国有27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比1月份增加5个省份。另外,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新生仔猪数量环比增长3.4%,这是自去年9月份开展监测以来首次环比增长。

另外,一般春节消费旺季出栏量增加,存栏就会下降,过去10年,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平均下降1.7%。由于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出栏增量多,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养殖场肥猪压栏,生猪出栏下降,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8%。

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没有根本改变生猪生产恢复的向好态势。疫情主要影响一些饲料、兽药、屠宰企业未能按计划复产,部分养殖场户动物防疫、种猪投放、仔猪补栏受阻,以及新建和改扩建猪场复工时间被迫推后。对此,农业农村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先后印发3个文件维护正常生产秩序,打通饲料和种仔猪运输,协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把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骨干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同时,为了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年底达到基本恢复正常存栏水平的目的,仅本周农业农村部、发改委、财政部就发布了不少鼓励政策,如:《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推动农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其次,各大养猪集团纷纷复工在建、扩建和新建不少养猪场。

各大养猪集团投资增产生猪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网整理

展望2020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供应仍面临较大压力,如果疫情稳定,下半年开始,市场供给将逐步增加。从外部因素看,2020年猪肉进口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但受全球贸易量制约,增幅有限。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生猪生产的恢复。综合判断,2020年猪肉市场将延续供给偏紧的态势,生猪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生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