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新冠疫情影响手机供应链?涂层材料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7

中商情报网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手机供应链受企业停工停产等原因影响,不少零部件订单的交付出现推迟。而后续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将导致终端智能手机出现大幅下滑,则可能会对供应链上的企业带来经营业绩上的不利影响。

涂层材料是。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停工停产,而上游的供应商及下游的模厂均严格落实各地政府政策延期复工,对涂层材料的产业链运转带来不利影响。

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6200万部,同比减少38%,终端品牌需求量2月出现暂涂层材料公司的主要影响体现为停工损失及订单交付期的延后,具体表现为:

(1)下游模厂停工,且复工期限较晚,通达集团、富智康集团等公司主要模厂3月才相继复工,导致原有产品订单交货期滞后。

涂层材料公司的主要模厂客户及供应商以国内厂商为主,受国内疫情因素影响,复工时间不同,均有所推迟,且复工后未达到饱和生产状态。其中,主要模厂复工情况如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上游供应商复工情况如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从终端需求角度来看,受疫情影响,全球智能手机2020年2月总出货量为6200万部,同比减少38%,同时智能手机2月产量也存在一定下降。

根据IDC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2.3%(随着疫情发展可能进一步下调);根据Trendforce相关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量同比将下降7.5%。全年来看,随着后期疫情影响因素的降低,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幅度将有所缓解。

从模厂需求角度来看,受疫情影响,下游模厂2月开工率低,富智康等部分主要模厂客户3月才正式复工,2月份整体模厂订单量同比有所下降。3月起,随着主要模厂陆续复工并全面恢复生产,订单数量已逐步恢复正常,3月公司整体出货量已同比持平。

总体来看,虽然受疫情影响全球手机出货量减少,但智能手机终端销售前景依然向好,同时多个手机品牌的新项目落地将提升终端需求量。随着生产逐渐恢复,疫情有所缓解,智能手机市场逐步回暖,涂层材料企业将恢复以往行情。

此外,在我国5G手机的消费人群正在逐步扩大。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5G手机出货量累计达1376.9万部。此外,2020年1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为546.5万部。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品牌发布5G手机,备受消费者欢迎。未来,5G手机将拉动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2019-2020年中国4G/5G手机出货量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