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山西省旅游市场发展回顾:旅游收入突破8000亿元 (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8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后文旅融合全面开局之年,山西省聚焦“文旅融合、文化自信、乡村旅游、质量提升、改革创新”形成高位带动,推动项目建设、艺术创作、非遗保护、公共服务、市场秩序、品牌塑造取得了新成效,实现旅游总收入8026.92亿元,同比增长19.29%,文化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2019年山西省旅游市场表现良好,省外客源发展稳定,游客过夜率上升明显。A级景区总量稳步增长,各市线上酒店数量增长分异特征明显,在线度假产品订单量、人次、收入呈现显著增长,旅游企业经营收入稳中有升。2019年11月,洪洞县、阳城县、平遥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山西省正式成为全国第8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创建单位,全域旅游成为发展共识。文旅融合取得新进展,旅游服务进入品质时代。

数据来源:山西统计局、山西文旅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山西省旅游业发展总体情况

(一)假日、节事双轮驱动旅游总量增长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全省旅游总接待人次数有所增加。在“二青会”带动下,2019年上半年整体接待量较2018年有明显增加,同比增长均保持在10%以上;在春节、暑假和国庆等假期带动下,2月、7月、10月环比接待人次数均有所增加,假日出行特征明显。

(二)省内、省外平分客源市场

2019年客源地流量占比较往年变化不大,省内、省外游客量平分客源市场,占比分别为43.91%、56.09%。随着山西旅游外宣力度的扩大及“夏养山西”等区域旅游形象的形成,省外客源增长表现喜人。

(三)太原市、忻州市、晋中市省内出游力较强

2019年太原市、忻州市、晋中市的居民表现出较强的出游力,出游人数在山西省11个地级市中分别排到第一、第二、第三。各市居民出游率与属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其中,太原市居民出游率最高,与省会城市的社会发展程度和外向度相对优势密切相关。

(四)太原、晋中、忻州居城市接待量前三

2019年,山西省各市接待游客数排名中,太原市占据首位,其次分别是晋中市与忻州市。随着太原市旅游基础设施与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市接待能力逐渐增强,太原市继续释放其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优势。晋中市旅游吸引物数量较多,集聚效应共同促进旅游吸引力走强;忻州市排名第三,同样受知名旅游景区的吸引影响较为明显。

(五)2019年居民年出游次数人均3.6次

我省居民年出游次数为3.6次。依据《2019年山西省居民出游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全省人均出游次数为3.6次。其中,城镇男性出游次数最多,为4.1次,农村女性出游次数最低,为3.1次。我省居民更爱多频次短时间出游。城镇居民更多选择五一、十一等假期和寒暑假旅游。而农村居民时间相对灵活,选择在平时方便时旅游的比例更高。

另外,根据中国电信旅游数据分析结果,2019年山西十大客源省份分别是河北省、陕西省、河南省、北京市、内蒙古、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及天津市。与2018年相比,除天津市以外其他九省均在2018年十大客源省份名单中。毗邻客源省份占比较高,游客出行受距离因素影响,资源品质的远程影响力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客源市排名中,北京、石家庄、西安、天津、郑州、榆林、邯郸、保定、呼和浩特、上海位列前十。北京、石家庄、西安三市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稳居山西客源市前三。

山西省外客源TOP10省份游客量占比图

资料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山西省文旅消费次数相较于2018年有所上升,消费金额相较于2018年有所下降。在消费人次和消费金额的时间分布上,8月份和10月份消费人次最多,1月份消费金额达到峰值。相较于2018年全省各市文旅消费不均衡的现象,2019年山西各市消费趋于均衡,游客在太原市的消费最高,占比18.56%,其次是晋中市、临汾市。

交通与游览成为文旅主流消费项目。根据国内抽样调查数据分析,文旅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中交通消费占比最高,为27.84%;其次为景区观光消费和餐饮消费,分别占到了17.36%和16.36%;而娱乐消费和综合消费则占比较小,分别为9.78%和1.87%。各市游客出行成本要素占比差异不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山西省旅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