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印发 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及前景探究(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8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海南省政府正式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下称《规划》)。其中,第四章总体规划是《规划》的核心,重点围绕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空间规划、产品规划、产业规划”三个方面进行规划安排。

在空间规划布局上,采用“一圈、五区、五极、七核”的空间布局模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七核”中提到了打造“海口观澜湖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万宁冲浪小镇”等七个体育旅游先行区。此外,在2020-2022年重点和主要工作中同样提到,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教研发、企业孵化、营销支持、健康生活为一体,宜训、宜教、宜业、宜养、宜居、宜游的旅游体育小镇群落。

一、海南省体育小镇能否迎来风口?

事实上,此前海南省已多次提出发展体育小镇,包括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小镇、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此外,发展赛马运动的消息也不断传出,赛马小镇备受关注。如今,《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发布,海南省各类体育小镇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此前,国家曾发布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其中海南省有2个小镇入选,分别是海口市观澜湖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与三亚市潜水及水上运动特色小镇。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除了为当地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外,也是一个十分适合发展体育运动的地方。

体育小镇,是我国体育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结合下的新业态。体育运动包含多个方面,因此体育小镇也不是单一的。根据海南省的发展优势及特点,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均是海南省积极发展的项目,体育小镇的发展也可以细分至不同的运动领域。总体来看,体育小镇可以分为四大类:产业型体育小镇、康体型体育小镇、休闲型体育小镇、赛事型体育小镇。

(1)康体型体育小镇

康体型体育小镇主要突出当地养生资源特色,打造良好的养生环境。同时以体育项目为载体,以健康养生为目标,结合旅游、疗养等方式形成的康体型小镇,康体型小镇是体育与大健康相结合的典型案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业型体育小镇

产业型体育小镇主要以体育用品制造产业为主,同时延伸至培训、研发设计、会展、互联网等领域。结合多个产业链环节,形成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型体育小镇以体育用品的生产制造及其上下游为核心功能,同时配套一系列的休闲体验。小镇依托城市发展,一般分布在大中城市的周边,以核心类型企业为中心,同时有产业链其他相关企业、延伸服务型企业围绕分布,形成“一个中心,多个散点”的特点。

(3)休闲型体育小镇

休闲型体育小镇以休闲、体验为目的,提供多样的体育休闲运动。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同,小镇的运动主题也不一,如冰雪运动、水上运动、山地运动、极限运动等。

一般休闲型体育小镇会以一个或多个资源项目为核心,通过参观、休闲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游客参与其中。同时,小镇的生态环境结合运动主题可以打造特色的旅游资源,满足旅客的多重需求。

休闲型体育小镇一般依托景区而发展,与旅游相结合。此类小镇的受众范围广,从个人运动爱好者到家庭休闲体验旅游都可满足,因此小镇的基础设施应当匹配不同游客需求。此外,考虑到辐射范围内的受众数量及消费频率,休闲型体育小镇一般选择建立在城市圈周边或大型旅游目的地的路线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休闲型赛马小镇,可以以休闲、体验为目的,提供多样的马术休闲运动。休闲型马术小镇一般依托马场而发展,与旅游相结合;而休闲旅游型游艇小镇基于当地已有的海洋文化旅游、休闲渔业,与游艇休闲旅游、游艇体验消费相结合,除了与游艇相关项目以外,同时也应配套完善的餐饮、住宿、娱乐、商业等设施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也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等。

(4)赛事型体育小镇

赛事型体育小镇以体育赛事为核心,延伸发展与赛事有关的如物流、直播、翻译等服务,同时也提供休闲体验活动,将运动比赛与旅游休闲结合。

体育赛事受到大量的关注,尤其大型的、影响力大的赛事不仅受到定向人群的关注,甚至能达到全民性的高度,因此赛事型体育小镇重点打造好各类赛事的平台。在组织、承办体育赛事时,除了赛事本身还需要关注到赛事参与者、参观游客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这就需要配套酒店、餐饮、翻译等方面的服务。而在赛事结束后,通过延伸IP价值,可以结合运动体验、教学;场馆参观;周边产品、纪念物等形式提供旅游休闲活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体育运动更多的都会配套各类比赛,因此发展赛事型的体育小镇也大有可为。如赛事型马术小镇以赛马产业重要的赛马赛事为核心,同时提供相关旅游资源,并且配套完善的住宿、交通、餐饮等服务设施。赛事型马术小镇可承办各类相关赛事,以此作为平台发展赛马产业。同时,小镇还可以提供赛事直播、翻译、物流等服务,带动产业间的融合发展。

赛事型游艇小镇则以游艇产业所伴生的帆船、游艇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为核心,同时提供相关旅游资源,并且配套完善的住宿、交通、餐饮等服务设施。赛事型游艇小镇承办各类相关赛事,以此作为平台发展游艇产业。

二、海南省发展体育小镇有何优势?

不论是赛艇还是赛马,亦或是马拉松、冲浪等运动,都需要因地制宜的发挥本地优势,将体育运动与旅游相融合,借助特色小镇的载体深入发展,这样才能打造更多优质、有竞争力的特色小镇。而海南省具备发展体育小镇的优势:

(1)利好政策支持

除了日前发布的《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以外,此前海南省也发布多项利好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发展。

如《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提出扩大体育旅游消费,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小镇。再如《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提到,至2025年海南省谋划建设8个左右各具特色、相互关联的游艇小镇,推进当地游艇设计、制造、维修以及游艇旅游业发育发展,实现游艇制造业300%以上的增长,游艇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10%以上。未来,海南省游艇产业将加快发展,游艇小镇数量持续攀升。

此外,根据海南省此前发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力争到2020年要建成1000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造100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渔业、黎族苗族文化、物流、工商贸易等类型的特色产业小镇。海南省各类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的规划、建设中。

(2)经济稳中向好

2019年,海南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向好特征明显,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5308.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80.36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1099.04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3129.54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3:20.7:59.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6507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折合7971美元。

数据来源:海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资源丰富

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第二大岛,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导意见》中提到,海南发展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此外,据初步统计,2019年海南共开展竞技体育赛事61个,其中国际性赛事6个,承办全国性赛事18个,举办全省性体育赛事37个,这为体育小镇的发展带来动力。

三、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趋势

(1)游艇小镇快速发展

据悉,《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提到,至2025年海南省谋划建设8个左右各具特色、相互关联的游艇小镇,推进当地游艇设计、制造、维修以及游艇旅游业发育发展,实现游艇制造业300%以上的增长,游艇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10%以上。未来,海南省游艇产业将加快发展,游艇小镇数量持续攀升。

(2)打造我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海南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将游艇、体育、展会等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有效整合资源,优化配套体系,提高旅游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转变,发展负责任、可持续的旅游业,为国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3)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地位提升

海南拥有的丰富的旅游资源,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对标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4)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随着海南省“体育+旅游”的不断融合发展,将成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海南将打造“同城一体、多规合一、一核多点、一城一品、一馆多场、体教融合、体医结合、配套完善、错位发展”的体育业态,逐步形成集体育、旅游、教育、文化、康养为一体的融合型体育发展模式,逐步把海南打造成为国家级、国际级的体育训练基地和赛事中心。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拥有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经验,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