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清明期间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5.3亿件 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服务能力(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9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4月4日至6日,全国邮政业共揽收包裹5.3亿件,同比增长37%,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服务能力。截至4月6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22.68万吨、包裹2.43亿件,发运车辆4.66万辆次,货运航班522架次,并已累计为援鄂医疗队免费寄递物品18.99万件。

2020年初,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邮政快递行业运行放缓。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9%,较上月回落8.7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1%,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1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回落至50%以下,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变化。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快递业物流活动仍较为活跃。从品种上看,受节日因素带动,与民生相关的服装、食品和日用品的物流活动均较旺盛。当前正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期,疫情短期内会对物流需求产生影响,待疫情解除后,生产和消费需求集中得到释放,将有望拉动物流呈现平稳增长。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作为全球快递大国,快递量持续增长。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10.4亿件,同比下降3.3%;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510.5亿件,同比增长33.7%;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4.4亿件,同比增长29.9%。其中,1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7.3亿件,同比增长24.3%;业务收入完成772.2亿元,同比增长26.7%。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2019年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7.4%、80.4%和2.2%;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0%、52.6%和10%。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5.1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5.1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与去年同期持平。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7%、12.9%和7.4%,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2%、11.3%和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个0.2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个0.3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最多的为广东省,累计快递业务量达168.06亿件,同比增长29.7%。2019年快递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福建、河北、北京、河南、四川。以下为具体榜单: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农村地区快递网点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6.6%。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小快递撬动大市场。”快递网点的渠道优势,助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这种双向流通有效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

在超大的市场、持续优化的政策环境、务实的商业模式等背景下,我国快递物流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快递与快运、物流、供应链、电商、制造业、农业等多领域广泛融合发展。未来快递将成为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参与者、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的重要引领者、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推动者、智慧城市建设重要贡献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以及产业生态链上的重要赋能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快递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物流产业大数据、物流产业规划策划、物流产业园策划规划、物流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