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特斯拉今年将在中国新增4000个超充桩 2020年中国充电桩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14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特斯拉官方负责人表示,特斯拉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扩大V3超充桩的布局,年底将在国内新增4000个超充桩(包含V3、V2超级充电桩)。且强调,这个目标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特斯拉从2012年开始在全球自建充电网络,目前已经建设近2000座超充站,在中国地区建设近400座,覆盖140多座城市。

据了解,特斯拉新一代V3超级充电桩采用全新的液冷电线,更轻、更灵活、散热更高效,更便于用户进行充电操作。可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性能相当于目前V2超充桩的提升一倍。据特斯拉中国培训高级经理刘洋介绍,V3超充桩可在30分钟左右充100度(KWh)电,也就意味着以Model3长续航版为例,在峰值功率状况下,5分钟所充电量可行驶约120公里,理想状态下用户平均充电时间约可减少50%。

近年来,我国充电桩建设逐步完善。从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了解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整体上维持增长,3月增量低于通常水平。具体来看,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4.2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1.9万台、直流充电桩22.2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3万台,2020年3月同比增长41.2%。

数据来源: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上海市充电桩保有量排名靠前,截至3月累计达到62951个。整体来看,全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其中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4%。

数据来源: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运营商竞争格局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集中度高。截止到2020年3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分别为:特来电运营15.3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3万台、国网运营8.8万台、云快充运营4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5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8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2万台。这8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8.8%,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1.2%。3月,特斯拉的充电桩保有量为1990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充电桩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