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0

服装产业集群是我国服装行业重要的产业组织形式,集中体现了中国服装产业整体制造水平、科技应用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水平,是我国服装产业结构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产业集群的发展推动了中国服装产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在保持行业平稳运行、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以及品牌的培育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国服装行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将为服装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根据初步预估,2020年我国服装产业集群扩大之势趋缓,若度过了2020年的艰难时期,我们坚信服装产业将涅槃重生迎来新的发展期。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服装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首先介绍服装产业集群相关概念、类型及其作用,接着分析服装产业集群发展驱动因素、服装产业现状,着重分析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重点区域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现状以及当前我国十大特色服装产业集群。报告最后结合当前服装产业现状,预测服装产业集群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最后报告还附上了200多个我国服装产业基地、服装产业名城、服装产业名镇,为服装产业集群产业集群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参考信息。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服装产业集群相关概述

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不同产业集群的纵深程度和复杂性相异。代表着介于市场和等级制之间的一种新的空间经济组织形式。

服装产业集群即是在某一区域集中从原料到成品一体化的服装产业链。就是从丝绸或棉线制成布料,再由布料做成服装,再经过设计、包装和营销等一体化性质组成的群体称之为服装产业集群。


PART2:服装产业集群发展驱动因素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各行业各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020年1-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82元,同比下降8.2%。后续疫情逐步稳定后,我国居民消费支出将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潜力仍具有很大的释放空间,并拉动服装零售业消费的快速增长。


PART3:服装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服装消费已经从单一的遮体避寒的温饱型消费需求转向时尚、文化、品牌、形象的消费潮流,服装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产业规模增速不断下降。2019年,服装产量略有反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44.72亿件,同比增长3.28%。2020年1-3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46.18亿件,同比下降20.3%。


PART4: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现状

我国服装产业集群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现已具有较大规模。据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纺织服装产业集群216个,集群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约占全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41%、43%、45%。其中,江苏吴江、江阴、常熟,浙江萧山、柯桥、桐乡,福建晋江、福建长乐,广东普宁等重点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年主营收入过千亿。


PART5:重点地区服装产业集群现状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上海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苏浙皖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发挥江苏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要围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十大领域,强化区域优势产业的协作,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PART6:十大特色服装产业集群分析

佛山是全国知名的童装生产制造基地之一,聚集大小童装企业2300多家,年产值35亿元、占全国童装产值的1/3。产品辐射全国各地,并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童装品牌。目前在国内上规模的6300余家童装企业中,近/4以上的全国知名品牌的童装在环市已经设厂或门市。佛山载装生产力水平、企业规模产量和销量在全国童装行业中都名列前茅。通过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目前全国最大的童服生产基地已在环市一带形成。


PART7:服装产业集群未来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承接转移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丧失。在全球化经济中,服装产业应充分发挥国内、国际物流平台优势与作用,积极发展国内外贸易,促进服装类贸易商品、商贸流通的国际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相关企业到基地进行相关产业投资,使本地企业实现国际化运营。

PART7:附录

报告仅展示部分,详情请下载《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