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 “十四五”时期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任务前瞻(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2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规划起止时间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十四五”时期对于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同样是极其关键的时期。新材料产业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新材料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高技术产业。经过几十年奋斗,我国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就,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具备了良好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领域与日俱增,除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还可用在文体用品、纺织机械、医疗器械、生物工程、建筑材料、化工机械、运输车辆等方面。可以预计,随着新能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新材料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发展。据预测,202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6万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园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2.产业布局

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逐渐形成集群式发展模式,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东北、中西部特色突出的产业集群分布。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作为目前国内三大综合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企业分布密集,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并拥有资金、市场等优势,新材料产业的高端要素向这些区域聚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园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作为目前国内三大综合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企业分布密集,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并拥有资金、市场等优势,新材料产业的高端要素向这些区域聚集。具体来看:珠三角地区的新材料产业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以外向出口型为主,新材料产业集中度高,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占主导地位,在电子信息材料、改性工程塑料、陶瓷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优势。

环渤海地区拥有多家大型企业总部和重点科研院校,是国内科技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技术创新推动最为明显,在纳米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而长三角工业基础雄厚、交通物流便利、产业配套齐全,是我国新材料产业基地数量最多的地区,也是新材料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新兴化工等领域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园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二、“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展望

1.产业规模预测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布局优化、结构合理,技术工艺达国际先进水平,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效益显著提高,让我国新材料产业逐步向新材料强国迈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园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2.“十四五”时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点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以世界级产业集群思路来完善顶层设计,强调区域统筹协调。我国需要加强对地区新材料产业实地调研,参照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政策体系,围绕“重点方向、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统筹规划,以集群创新和组织变革为核心,推动跨区域协作和开放融合,切实增强我国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向新材料强国迈进。

(2)突出重点,增加研发投入,切实提升关键材料技术工艺水平。围绕重点领域的需求,发展航空航天材料、高端装备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关注5G、柔性显示等新兴方向的材料需求,促进开发与应用联系更紧密。加强新材料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完善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及公共服务平台间研发链条,企业提需求、科研院所及高校定向培养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实施重大项目。增加研发课题经费,鼓励跨区域联合开发,解决新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

(3)加强科研软实力建设,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十三五时期我国已组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配套先进的基础设施、配建新的生产设备,但部分领域的核心技术还未达到国际水平,在产业化方面进展较为缓慢。十四五时期,将由创新平台基建转向人才、技术激励引进政策等软实力搭建,联合开展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技术攻关,高频次同国外跨国公司和科研机构的进行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科研技术产业化速度和成果转化,形成对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有力支撑。

(4)由国防军事需求向民品市场需求发展,领军企业牵头、中小企业配套,构建新材料产业生态。新材料的发展由国防军事需求转向经济社会需求趋势明显,由机制灵活、需求多样、资源丰富的民品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融入国防军工最新技术工艺,加速新材料产品技术更新迭代。培育若干个新材料领域的世界级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扶持众多中小型新材料企业进行配套性生产和创新,打造一个大企业有重点、中小企业有空间的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3.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新材料产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将向结构功能复合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与器件集成化,制备和使用过程绿色化方向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园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64c3b9d5160d44ca854be7d9f0e0ac1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