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连花清瘟临床数据披露 2020年中国中成药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7

中商情报网讯: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院士等领衔的最新论文聚焦连花清瘟用于临床治疗新型冠状肺炎(COVID-19)疗效。根据论文披露的临床数据,连花清瘟促治愈但转阴作用不大。连花清瘟虽然不能治愈新冠肺炎,但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中成药的高度关注。

中成药产量

中成药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以中药饮片为原材料,按照一定的方剂和精制工艺加工而成的可以直接使用的制剂,包括用中药传统制作方法制作的各种蜜丸、水丸、冲剂、糖浆、膏药,以及用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制作的中药片剂、针剂、胶囊、口服液等专科用药。近两年,中成药产量有所下滑,2019年,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达到246.4万吨,同比减少2.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成药出口规模

近年来我国中成药出口数量呈波动趋势。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数量为12.84万吨,同比下降17.6%;出口金额为11.02亿美元,同比下降9.5%;2019年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数量为13.25万吨,同比增长3.2%。出口金额为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6.8%。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成药市场规模

在2014年至2018年经历迅速增长。据估计,中国中成药总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约5789亿元增至2019年的约81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7.0%。中成药总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20年约8532亿元进一步增至2023年约9774亿元。

数据来源:欧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中药产业的研发投入,中成药行业快速向现代化方向发展。较之前的传统中药而言,现代化中成药产品具有更好的品质和临床效果。此外,现代化中成药具备了一些化学药特点,它可以实现某种病症的靶向治疗,将成为未来中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现代化,中成药可在国际主流市场申请新药认证、打入主流医药市场,未来中成药有望形成一个更高层次的医学治疗体系。

同时,未来中国中成药产业将更广泛的向大健康产业延伸,目前已有个别中成药企业在向大健康产业拓展并取得成功。社会发展、收入增加和观念改变带来了医药消费市场的升级与分化,药品消费市场已由过去单纯的治疗需求,向高端的预防、保健、康复等方向分化发展。而中药企业向保健食品、保健化妆品等健康产品进行产品和品牌延伸具有天然的优势,对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有很大帮助。保健领域监管没有医药领域严格,标准较为宽泛,因此给那些拥有药材资源及畅通营销渠道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中成药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