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夜间经济用“烟火气”激活城市夜间消费 中国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04

中商情报网讯: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00到次日上午6∶00所发生的居民消费领域的经济活动。夜间经济的业态涵盖了商贸、旅游、文化、餐饮、体育等各个领域,能形成较大经济效益。夜间经济使城市弥漫烟火气,让人们在卸下白天的疲惫之后可以找到一个开怀快意之处,同时使饱受喧嚣的都市人有一个寻找精神慰藉的去处。当前,夜间经济正用“烟火气”激活城市夜间消费。

多地发力夜间经济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凸显城市风貌和特色,提升城市活力、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服务、促进城市经济更加繁荣的重要途径。同时,发展夜经济也呼应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

目前,多地政府出台促消费政策,“点亮夜经济”不约而同地成为关键词。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十三项具体举措,力争将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上海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独具匠心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分管区长和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分别担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夜间经济行业现状

1、夜间经济市场潜力大

夜游经济范围包括:夜景观光、街区夜游、景区夜游、夜市/夜宵、夜间演艺、夜间节事、夜间文化场所休闲活动等。景区夜游产品三年来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夜游产品景区仅902家,2019年突破1200家达到1294家。据悉,夜间经济城市AAA级以上景区夜间开放超三成。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深大智能实验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夜间消费规模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2018年夜间经济市场规模228592.2亿元,随着中国各地政府对夜间经济扶持力度加大、夜间消费场所的服务市场增加等,中国的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20年突破30万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夜间经济消费群体偏好不同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于夜游女性偏爱美食和情景,男性更重夜景。重青年群体为头部群体,尤其关注文化场馆和文化节事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中青年、高学历、高收入及有孩子的游客对夜游目的地要求更高。

3、门票经济持续弱化

目前,我国夜间经济的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门票经济持续弱化。2017年景区门票整体单客价98.17元,2019年跌至90.07元。据悉,近几年,景区尝试弱化景区门票,创新多元化盈利渠道。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深大智能实验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夜间餐饮需求旺盛

火热的夜间消费也激活了深夜的商业活力。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2点到23点,西安、北京、成都的小商户仍在热闹经营。23点到24点,东莞、深圳、佛山的小商户生意最好。过了24点,汕头和南宁的小微码商经营最为活跃。其中餐饮商户体现得尤为明显。23点到24点,超过83%的口碑商户还在营业;24点之后,仍在营业的口碑商户比例超过60%。21点之后,二线城市外卖餐饮消费增长最快。在饿了么等外卖服务带动下,城市半径扩大,传统的“非中心地带”夜经济弯道超车,市郊外卖消费增速超过中心城区。口碑的夜间到店消费则呈现“南强北弱”趋势,在全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10个城市中,南方城市占9席,北方城市仅北京上榜。

5、夜间经济城市十强

夜间经济是城市竞争的新赛道,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也是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夜间经济十强城市”包括:重庆、上海、深圳、北京、西安、广州、成都、哈尔滨、武汉、长沙。夜间经济十佳城市:苏州、杭州、青岛、厦门、佛山、济南、昆明、天津、福州、沈阳。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夜间经济在给城市带来活力、魅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因此繁荣夜间经济须精细化运作。夜间经济要发展,配套的硬件设施要跟上,如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开发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开辟新的夜间文化演出场所、亲子游戏场所等,丰富老百姓的夜间文化娱乐需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从白天正经严肃的A面转换到夜晚生动活泼的B面,夜间经济逐渐成为城市的消费驱动力。地方政府发力夜间经济,将带动餐饮、旅游、酒店行业发展,同时间接利好景观照明、租车等行业。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