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西药材资源十分丰富 2020年广西医药产业地图及现状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2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总体发展良好,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国际化步伐加快,增速长期居工业行业前列;品种数量日益增多,能够较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加快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国际化步伐加快,“走出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医药产业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工业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利润总额稳步增长,由2015年的2627.3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3119.5亿元。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前4月我国工业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利润总额为893.6亿元。未来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等政策的进一步推广将给医药企业利润总额带来一定压力,行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行业市场规模来看,我国医药市场保持着超过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速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并在接下来4年以8.1%的年化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1.5万亿元。据预测,我国医药市场将会继续保持此等增长速度,于2020年达到1.79万亿元。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西大力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的号召下,我国不少省份也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其中,广西自治区政府早在2018年印发了《广西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实施方案》。广西将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创新发展提升工程,重点发展特色中药民族药产业,大力发展化学药产业,培育壮大医疗器械产业,积极发展生物技术药物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南宁、桂林、梧州、玉林打造四大产业基地,推动广西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2019年6月,广西印发《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

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定期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和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推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广西)建设,打造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多层次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支持建设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服务示范点,为境外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中医壮瑶医医疗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鼓励中医药机构到海外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和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

广西药材资源丰富

据了解,广西是我国药材主要产地之一,为驰名中外的“西土药材”产地,现知中药资源总数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底,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总数7088种,其中药用植物5996种,药用动物798种,海洋药用生物294种;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药材中有70多种来自广西,其中十多种占全国总产量的50%—80%,罗汉果、鸡血藤、广豆根、蛤蚧更是高达90%以上。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广西医药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同时,广西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广泛的民族基础。目前,已鉴定的壮药有2200多种,瑶药977种,侗药478种,仫佬药246种,苗药312种,毛南药102种,京药24种,彝药21种,中药材产业特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医药产业现状

目前,广西中药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近几年在全国排名第12位左右。广西区共有规上医药生产企业150多家,其中中药生产企业110家。2018年,全区医药工业完成产值313亿元。分行业看,中成药占53%,中药饮片占8.6%,化学原料药占9.6%,化学药制剂占8%,卫生和医疗器械占13%,生物技术药占4%。分地区看,南宁市占比37%,桂林市占比19%,钦北防占比15%,梧州市占比11%,玉林市占比8%,其他市占比10%。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680万亩,其中林木药材(八角、玉桂、杜仲、厚朴、黄柏)478万亩(仅计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品种),其他药材约为200万亩(其中林下药材110万亩,农林品种有交叉);中药材产量78.4万吨,种植产值110.5亿元。全区具有中成药批准文号2783个;医疗机构制剂1196个,其中中药制剂541个,民族药制剂13个。玉林市建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获“中国南方药都”称号;我区还拥有三金片、正骨水、血栓通、金嗓子、花红片、青蒿琥酯等一批全国驰名品牌,梧州中恒、桂林三金、玉林制药、南宁培力等一批制药企业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带动我区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药产业布局

从医药产业布局情况来看:根据广西14地市医药产业优势,其医药重点发展方向及园区布局各不尽相同。例如,南宁市重点布局生产妇科、呼吸系统、增强免疫功能类中药民族药和抗感染药、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皮肤科类化学药以及医用放射影像产品、医用诊断X射线高频高压发生器类医疗器械。加大与东盟国家医药领域合作,积极引进东盟特色药物,打造面向东盟、链条完整的特色现代中药和诊断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南宁拥有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以及南宁生物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梧州市加快推进中药民族药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引进涵盖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生物医药联合创新体,打造以中药民族药、岭南医药产业为主导,面向东盟、粤港澳大湾区的梧州岭南特色民族药产业集群。在园区方面,梧州拥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梧州医药产业基地。

防城港市则努力推动重大药物产业化,重点推动营养补充剂等高端健康产品产业化;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医疗器械产品自主研发设计、专业化制造和配套服务;积极参与中药、民族药的种植培育及研究开发,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的现代化。以下是广西14地市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及园区布局详细情况

广西14地市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及园区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广西医药健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