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现状分析:通用工业逐步成为新增市场主力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2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2010年以来,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创新,工业机器人需求逐渐增加。

工业机器人安装量放缓

近年来,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汽车、3C等行业均出现销量下滑或减缓,导致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缓慢。根据IFR统计数据,2018年由于亚洲地区增速放缓,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增速放缓至5.66%,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安装量由2013年的17.81万台增长至2018年的42.23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预测202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达到74.75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亚洲消费市场庞大

工业机器人的消费市场主要为亚洲、欧洲和美洲,其中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为全球前五大市场。根据IFR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的安装量在全球总安装量中的占比均超70%。

数据来源:IFR、各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占据主要市场地位,通用工业逐步成为新增市场主力

工业机器人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汽车、通用工业。其中,汽车行业作为自动化应用最早的行业,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主要下游市场。根据IFR统计,2015年至2017年,汽车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分别达9.8万台、10.3万台和12.6万台,为最大的应用市场,其次分别为电气/电子、金属行业。随着 3C 电子、金属领域的自动化需求不断提升,2017年电气/电子、金属行业的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增速分别达55%和33%,远超汽车行业的22%,未来将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增量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