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欧莱雅停用美白宣传语 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8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全球多地出现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法国欧莱雅集团27日宣布,旗下护肤产品将停用“美白”“白皙”等宣传用语。“一白遮三丑”,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中国对皮肤白皙非常推崇,各种文学描写上,美女多是冰肌玉骨,肤如凝脂。国际化妆品产品停用“美白”“白皙”等宣传用语,或影响其在中国销量。当前,化妆品高端市场仍由国际品牌主导,大众市场中海量国产品牌竞争激烈。

中国化妆品零售规模

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化妆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消费品子行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化妆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接近3千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8.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化妆品消费需求减少,2020年1-5月,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为114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量

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吸引了大量资本入驻。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000多万家化妆品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有773万余家。2019年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244.6万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化妆品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中东部地域和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省拥有的化妆品企业最多,达81.2万家。山东省、陕西省、江苏省化妆品企业数量超50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化妆品进出口情况

中国是最大的化妆产品消费市场,国际化妆品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2015-2019年,中国化妆品行业进口量和进口金额逐年递增。2019年中国化妆品进口22.74万吨,进口金额132.27亿美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化妆品进口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增速下滑。2020年1-5月,化妆品进口量17.78万吨,同比增长3%。进口金额69.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中国化妆品企业纷纷出海,化妆品出口量和出口金额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化妆品出口量21.01万吨,出口金额27.74亿美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化妆品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均下降。2020年1-5月,化妆品出口量34.89万吨,同比下降2.2%。出口金额14.93亿美元,同比下降15.8%。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行业相关政策

在化妆品行业迅速崛起的同时,行业监管持续加强,利好政策不断助力行业发展。如: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在2018年印发《化妆品分类规范(征求意见稿)》——该规范以产品功能宣称、作用部位、产品剂型和使用人群为依据细化分类,实施编码原则。以下是化妆品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竞争格局

近几年,新国货崛起,国产化妆品接受度不断增强。从市场份额来看,国产化妆品品牌已占56%的市场份额,国际品牌占据44%的市场份额。

国产化妆品形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化妆品高端市场仍由国际品牌主导,大众市场中海量国产品牌竞争激烈。从价格定位来看,以护肤品为例,单品价格在500元以上一般认为属于高端市场,由国际品牌如雅诗兰黛、资生堂等主导,品牌效应明显且研发门槛较高;单品价格约200-500元为中档市场,代表品牌包括丸美、悦诗风吟、妮维雅等;单品价格在200元以下为大众市场,基数较大,代表品牌包括珀莱雅、百雀羚等。目前来看,国产化妆品品牌主要集中于大众和中档市场,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