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西体育产业瞄准千亿目标 一文看懂广西体育产业发展目标及布局情况(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8

中商情报网讯:体育产业是绿色、健康、朝阳产业,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和培育经济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意见》出台后,各地纷纷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光投向体育产业。其中,广西也不例外。

随着《广西健康运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西户外运动发展规划(2019—2025年)》、《广西体育强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加上此前出台的《广西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广西区已先后出台实施10多个重大规划和政策文件,基本绘就全区体育产业发展蓝图。

体育产业建设目标

据今年6月份最新颁布的广西体育强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显示,到2025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构建市、县、乡镇、行政村四级较为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100个以上体育综合体、1000个以上社区健身中心、100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全区体育组织数量达到2万个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万人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全国运动会成绩逐届提升,参加冬奥会、全国冬运会成绩取得突破;市、县(市、区)建有标准体校,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保持在2万人以上;全区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2%;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灵、小、短、水”优势项目与新项目及大球项目、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等实现均衡发展,竞技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身体素养明显提升,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高,中华体育精神传承发扬。基本建成体育综合实力强、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强区。

体育产业布局

据了解,广西将突出“绿色生态运动”,打造以南宁为核心,桂东休闲养生区、桂南滨海运动区、桂西户外健身区、桂北体育旅游区“四区协同”的“一核四区”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发展健身休闲、山地户外、海河水上、汽车摩托车、航空体育、时尚运动、民族体育七大绿色生态运动产业,努力打造广西体育产业千亿元规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广西已获批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区共建成南宁市李宁体育园、歌娅思谷体育运动基地等4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共建成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防城港市滨海体育小镇等4个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百里柳江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被列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36个体育旅游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区12个国家级、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单位)、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总接待自驾车辆45.86万辆,接待游客247.82万人次,旅游接待营业收入6.7亿元。

在项目投资方面,从广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4部门联合印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实施计划(下称“计划”)中获悉,2020年广西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工程专项安排了1.2279亿元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建设50个公共体育服务设施项目。

从项目分布来看,共涉及13个设区市,分别为南宁市4个、柳州市2个、桂林市7个、梧州市7个、北海市2个、防城港市1个、钦州市3个、贵港市3个、玉林市3个、百色市6个、贺州市2个、河池市8个、崇左市2个。可见,广西体育产业建设正是如火如荼的时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广西体育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