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全国中医药卫生人员76.7万 政策支持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9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此次疫情大考,让公众感受到了中医药在防疫治病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上的作用,这也为中医药发展带来契机。如何壮大中医药产业,加快专业中医药人才培养再次引起关注。

中医药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2014年全国中医药卫生人员54.5万人,2019年全国中医药卫生人员总数达76.7万人,比上年增加5.2万人(增长7.2%)。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62.5万人,中药师(士)12.7万人。两类人员较上年均有所增加。见习中医师1.5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策支持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

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第一资源。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医药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政策,推进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意见。今年6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表示,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政策支持下,我国中医药人才队伍的规模和素质将得到较快发展,中医药人才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中医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