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农业农村部: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 2020年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9

中商情报网讯:6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推广,设施蔬菜、花卉、果树、中药材的主要品种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该政策无疑利好农业机械行业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1978年农用拖拉机总动力11749.9万千瓦,2018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10亿千瓦左右。

拖拉机是主要用于牵引和驱动各种配套机具,完成农业作业、各种土方工程作业、运输作业和固定作业的动力机械,主要用于各种气候及土壤条件的运输、田间机具牵引、驱动等牵引作业,是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动力机械。2014年大中型拖拉机567.95万台,2019年增至大中型拖拉机422万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农机产品产量实现增长

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统计内的拖拉机数据中,大型拖拉机产量为40020台,同比减少1.12%;中型拖拉机产量237535台,同比增长11.13%;小型拖拉机产量340100台,同比增长3.13%;自走式轮式谷物收获机产量18532台,同比增长19.71%;玉米联合收获机产量22367台,同比减少4.62%;履带式水稻收获机产量53969台,同比下降19.15%。此外,半喂入水稻收获机产量3258台,同比增长63.23%;压捆机产量同比增长10.68%;插秧机产量同比下降5.07%。

资料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农业机械发展空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1)由于我国已基本实现耕种环节的全面机械化,所以,未来耕整地类机械的新增需求空间不大。但是,由于耕整类机械的市场保有量大,未来每年“更新换代”的需求也不少。另外,随着“深耕深松”等政策的推进,耕整类机械的格局将发生变化,大马力、深松类耕地机械将成为市场的发展方向。

(2)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机播率尚低,在未来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水稻插秧机,在耕、收环节已大多实现机械化的同时,播种环节的机械化水平将成为水稻全程机械化的重要发展方向。《农机“十三五”规划》中亦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达到乘坐式插秧机的保有量30万台。

(3)主要农作物的收获类机械中,除小麦、水稻、玉米的机收率较高外,其余农作物的收获环节机收率尚存在较大新增需求。特别是棉花收获机、马铃薯收获机、花生收获机等种植面积较广,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的收获机械,未来发展空间大。

(4)随着我国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等环保政策出台,我国环保要求亦越发严格,因此,秸秆回收利用作为收获后处理环节的一种方式,通过这一环节,可以将农业生产形成闭循环,融入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机械化体系中,形成生态农机、绿色农机。作为国家农机环保政策支持的作业环节机械,未来享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