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08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安全可以称之为网络空间安全,主要是指包括涉及到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物联网、计算机系统、通信系统、工业控制系统等在内的所有系统相关的设备安全、数据安全、行为安全及内容安全。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持续完善,网络安全市场规范性逐步提升。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物联网的逐步推进,2020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7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向服务化转型

近年来,灾难性攻击表明网络风险是重大的威胁,企业开始把网络安全视为一项商业风险,并且更看重网络安全服务的持续性。随着虚拟技术及云服务的逐步发展,网络安全行业企业的盈利模式逐渐转向服务型。

国家政策助力,产业进一步发展

随着我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和网络安全相关规划的不断推进,相关政策也为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更有力的支持。而我国已进入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并开始制定十四五规划,随着各类规划、计划的实施,有效拉动安全产业的措施也不断增多。

2019-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网络安全产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应用,人类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和创造呈现出革命性的跃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与各垂直行业不断跨界融合,开启了全新的智慧时代。在IT、CT、DT、IoT的新形势下对相应的网络安全技术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

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

(1)政策环境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十九大报告指出,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网络安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的建设为网络安全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

(2)安全理念革新有望塑造产业新价值

网络安全攻防博弈对抗的本质,是在满足合规要求的基础上,进行更为动态、综合的防御理念和能力。随着网络安全观的重建,一方面,企业网络安全需求将超越“合规”而更趋于贴合实际,需求更多样、更灵活,有助于打破“合规市场”的增长瓶颈,进一步打开安全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时效也将逐步受到重视,创新技术和服务得到认可,进一步增强产业活力,提升技术价值。

(3)万物互联下安全保障需求将不断催生安全新范式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7年)》,随着数字浪潮推动生产生活的各领域逐渐向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转型,终端和智能设备的泛在互联逐渐瓦解传统安全边界,工业互联网正演变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转型的基础设施。未来,随着软件定义安全逐渐走向主流,依靠虚拟化、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变革性技术打造全新安全生态和核心安全技术能力将成为大势所趋,构建解决保密、信任、隐私等固有安全问题的新范式,真正实现网络安全与物理安全的深度融合。

(4)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协同开创产业发展新基调

随着国家、行业、产业多层次的情报共享体系的逐步建立,威胁情报标准化规范化共享有望实现,从而打破安全厂商“各自为战”的防御局面,促进整体安全能力的共同提升。三是构建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防线。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追踪溯源等需求持续增加,将加速厂商间有效的防御联动机制建立。

(5)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化转型趋势日益凸显

长期以来,安全服务作为安全产品的附加品,其重要性及价值往往被严重低估。但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应用,云安全能力日益受到重视,云防火墙、云审计、DDoS攻击防御等云化产品快速发展,网络安全服务化的价值逐步得到认可,基于自动化、远程化、智能化的威胁监测、威胁情报等新兴模式逐步试点应用。网络形态的转变,倒逼着安全产品加速向服务形态转型,步入软件定义的时代,也将催生更加繁荣的安全服务市场。

(6)网络安全领域投资及并购持续加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网络安全向更深层次渗透,更加细分化的技术领域、产品需求使得更多的技术创新不断的在中小企业中涌现出来。大型网络安全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形式完善产业与技术布局的情况将持续加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