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上半年家电行业零售市场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0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受疫情冲击明显的实体行业之一,家电消费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阵痛期后,如今已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7月27日,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整体零售规模达到3690亿元,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4.13%,跌幅高于我国社会消费品平均水平2.7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2020年一季度我国家电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严重,市场零售额为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发展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厂家商家积极调整措施到位,市场销售明显好转,迅速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第二季度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2486亿元,零售额是第一季度的2倍,同比增2.64%。

数据来源:《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类家电行业零售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萎缩,遭遇“量额齐跌”,三大白电零售也不例外。具体来看,2020上半年空调行业零售额为921亿元,同比下降22.54%;冰箱上半年零售额475亿元,同比下降7.95%;洗衣机313亿元,同比下降11.3%;

与之相反的是消毒柜、末端净水设备、洗碗机、除螨仪等以除菌消毒为主打功能的产品销售增长明显,同时带动具有保鲜抑菌功能的冰箱、高温煮洗功能的洗衣机、空净一体空调等大白电产品增长。此外,烹饪类小厨电如空气炸锅、煎烤机、厨师机、破壁机等,清洁类小家电如清洗机、电拖把、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等,个护类小家电如理发器、个人按摩设备等受“宅经济”带动销量大涨。《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认为,疫情激发了人们对家电产品细分功能的需求,促进了家电产品结构调整,符合个性化细分化需求、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最具竞争力。

数据来源:《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家电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少家电企业的复工时间较往年都有2周左右的推迟。陆续复工的企业短期内受到交通管制、人员流动困难、供应链无法迅速恢复的影响,复工率也不能在短期内恢复到春节前水平。可以预见的是,很多家电企业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协会也收到不少企业反映,疫情期间,线下实体店消费几乎为零,对企业而言,上半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从国内市场来看,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影响是短期的,主要原因在于:1、随着电商渗透率的提高以及对行业促销节点的改变,近几年来,春节过后两个月已经成为家电销售的淡季,此时即使叠加上疫情,也不会对家电全年的销售造成太大影响;2、从目前的形势看,除湖北外,国内其余各地的疫情有望在三月底结束,企业的生产、销售都有望在后续逐步恢复。

从2003年SARS期间的经验来看,疫情的影响更多是中短期,而国家为了提振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往往会出台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刺激措施。这些刺激性措施将会在下半年激发出此前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无论是普及性的消费还是升级性的消费,都有望进入到一个恢复性增长期。

而从长期来看,2020年是中国经济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家电业的传统增长动能在逐步减弱。受到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的影响,消费者对传统大家电的新增需求增速有逐步放缓的趋势,2019年的内销市场表现也比较平淡。2020年疫情将影响居民收入,进而影响市场表现。随着传统家电产品保有量的逐步提升,更新需求在总需求中的占比已经大幅提高,是现阶段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差异化、触及消费者痛点的产品以及能够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体验的新兴家电产品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另外,在疫情来袭的大背景下,基于消费端需求的变化,健康、智能将成为市场最主要的消费痛点之一。目前来看,很多家电品类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健康、智能模块和功能的标配化,也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产业进化和消费升级的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