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合肥非住宅可改建为租赁住房 2020年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附政策汇总)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安徽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发布了《关于非住宅改建为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在合肥市区范围内,不动产权证或其他合法权属证明用途为商业(办公)、工业(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类型,且近期内无征收计划的已建成闲置存量房屋,可以改建为租赁住房。近几年,国家政策支持住房租赁行业发展,住房租赁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政策利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

随着流动人口日益增多、房价攀升等给社会经济带来的问题愈加明显,建立合理的住房租赁市场成为迫切的任务。2017年以来,住房租赁利好政策持续发布,推动住宅租赁行业进入快车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住房租赁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主体结构存在严重不平衡。个人普租占比达67%,城中村房源占28%,分散式品牌公寓占比4%,集中式品牌公寓占比仅为1%。如果将城中村房源归入个人普租,两者占比高达95%。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化率非常低,也就是说,长租公寓是无人开拓的蓝海。

数据来源:链家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租赁市场成交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租金人口接近1.6亿。预计到2020年租金成交总额将达到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亿;2025年租金成交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5亿。另据东方证券在此前的研报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住宅租赁市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租赁企业面临洗牌

住房租赁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巨大的行业发展潜力,让房企、长租公寓运营机构,甚至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切入住房租赁市场。但是,长租公寓盈利困难,少有盈利,就连青客公寓、蛋壳公寓亦不能免俗。数据显示,蛋壳公寓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分别净亏损2.72亿元和13.69亿元、34.372亿元。累计亏损金额共计50.78亿元。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蛋壳公寓收入达19.40亿元,同比增长62.5%;净亏损12.344亿元,在第一季度中,平均每间公寓亏损2200元左右。

中小长租企业不挣钱、难融资,资金链由此断裂,不少长租公寓企业相继暴雷。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住房租赁市场受到较大冲击,长租公寓出租率下降,但仍要给正常业主支付房租,企业现金流普遍吃紧,经营压力更大。贝壳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上半年,16家中小长租公寓企业倒闭,其中11家是因“高收低出”的模式,导致经营不善或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租公寓企业面临洗牌,有盈利能力的、专业的企业会继续前进,而前期疯狂扩张、不注重盈利能力的企业将逐步出局。同时,蘑菇租房联合创始人龙东平预测,中国的公寓行业,没有腰部只有头部和尾部,头部可能会占到20%左右,余下来的更多要选择细化运营能力。尾部可以选择小而美的模式,例如聚焦一类客群,比如专注于女生、理工一类客群,或聚焦某一区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