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网游实名认证系统有望9月前上线 监管趋严中国游戏行业发展前景如何?(附政策汇总)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ChinJoy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举办,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表示,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系统建设,初步计划于9月前上线。近几年,我国游戏产业持续扩大,同时国家层面加强游戏监管,游戏结束野蛮生长时代,游戏行业前景如何?

游戏产业市场潜力大

近几年,游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游戏产业销售收入1407亿元,2019年增至2308.8亿元。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娱乐需求逐月旺盛,用户规模有所扩大,移动游戏营销收入增长明显。《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游戏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游戏市场扩张,竞争更加激烈,人口红利消失,用户规模增长放缓。2020年1-6月,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近6.6亿人,同比增长1.97%,约增长了1271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游戏行业监管加强

游戏行业发展迅猛,国家层面对此加强了监管。2010年文化部发布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该规定是国内游戏行业最重要的监管规章制度之一,2019年文旅部废止《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相继出台,规定游戏运营需要版号,未经过批准的手游产品不得上线运营,并明确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的管理规定以及具体流程。

近年来部分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2016年6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APP注册须实名制。2019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的使用时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游实名认证系统有望9月前上线,未来,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游戏的市场监管,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完善信用档案制度,建立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机制,推动良好的行业生态和市场秩序形成。

游戏企业出海

国内游戏行业监管趋于严格,游戏销售收入放缓,游戏公司开始考虑出海。其实,不少大型游戏公司纷纷走向海外市场,凭借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与优良的游戏品质,成功塑造了一批中国游戏品牌。据悉,2019年中国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15.9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21%。美、日、韩是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最主要海外市场,收入合计占海外总收入的近七成;其中,美国市场占30.9%,日本市场占22.4%,韩国市场占14.3%。其次为欧洲和东南亚市场。

据AppAnnie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厂商出海收入30强榜单,FunPlus、网易、腾讯、莉莉丝、LGG海外成绩突出。

资料来源:AppAnni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全球蔓延,为了尽量减少外出,移动游戏成了大多数人在家消磨时间的一种生活方式。中国游戏出海机会大,游戏厂商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游戏行业前景光明

游戏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服务型行业,具有较广阔的年轻消费体量,市场潜力大。从政策来看,国家支持优势企业及好产品的发展,体现行业支持依然明显,同时行业监管也将趋于严格化,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游戏产业发展而言,从研发、规模和实力上,我国的游戏厂商并不弱,但游戏积累不足,在核心创新能力上与国外相比是有一些差距的。中国游戏企业需要以量取胜,同时注重培养和挖掘优秀游戏制作人、制作团队。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精品化转型战略成功或明晰的公司将体现行业竞争优势,内外因素的共振将使得行业内企业精品化转型信号更加明显,而行业优胜劣汰,优质企业胜出或将可能构成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游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