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需求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工艺介质供应系统实现的功能就是在充分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工艺需求的流量及压力,将气体、化学品、水等介质输送到各个工艺环节,并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监测与控制。工艺介质供应系统目前主要用于泛半导体产业、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通过控制工艺介质的纯度,以实现其制程精度要求。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下游行业需求分析

(1)半导体

泛半导体领域在不同行业使用的工艺的用量、工序以及具体理化要求方面各有差异,但目前其核心工艺均使用到高纯介质,进而对工艺介质供应系统提出了需求。中国市场的半导体销售占了全球的1/3,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以及5G、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动下,半导体的需求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9850亿元。半导体市场需求的扩大推动了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纤

光纤产业链分为光纤预制棒制造、光纤拉丝和成缆三个环节,其中光纤预制棒制造是光纤制造技术的核心,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能将高纯工艺介质和金属卤化物提纯原料输送到光纤预制棒制造过程中的核心工艺环节,从而精确控制光纤预制棒制造过程中的纯度,达到工艺精度要求并确保产品良率。未来,随着5G建设的不断推进,应用发展也将带动流量的高速增长,带动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发展。

(3)医药制造

医药行业中所使用的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主要为制药级用水系统和物料工艺配液系统等。而制药级用水系统和物料工艺配液系统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尤为关键。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业发展整体形势向好。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并在接下来4年以8.1%的年化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1.5万亿元。据预测,我国医药市场将会继续保持此等增长速度,于2020年达到1.79万亿元。医药行业的稳步增长带动了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的增长。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规模日益扩大

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升级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获得广阔的增长空间。未来中国市场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提升国产化率。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将带动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规模日益扩大。

2.本土供应商竞争地位不断增强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下游涵盖的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光伏、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领域,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随着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在国内持续发展,本土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吸纳专业人才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并积攒了丰富的经验与实践案例。由于相同性能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制造比在国外制造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售后服务优势,本土供应商未来的竞争地位将不断增强。

3.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下游客户较高的认证门槛以及与客户“一体化”融合度的提高,使得本行业内技术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越来越突出,市场份额逐渐扩大,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使得优势企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和更大的动力进行前沿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有利于行业整体发展和壮大。

4.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下游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部分气体或化学品若无法得到合适的处理,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全球节能环保的趋势下,行业内企业将推动相关业务的技术研究和生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