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集成电路产业迎重大政策利好 2020全国集成电路企业分布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5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此次政策的发布,集成电路产业迎来重磅利好。

据《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首次推出十年免征所得税政策,支持28nm(含)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企业发展。“新政策”的落地长期利好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加速半导体国产化进程。遍及全产业链的“两免三减半”政策,有望促进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相关的免税新政可以使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利润率会大幅度上升,但最重要的是增强了从业人员的信心。无论是对A股或是科创板上市的芯片企业,未上市的创业期企业,以及已经投资了大量芯片企业的投资机构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利好。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5日,全国共有210694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集成电路”,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五年来,集成电路企业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48985家,截至目前,2020年全国新增34106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集成电路相关企业集中在广东省、福建省和江苏省等地,另外,浙江、上海、山东以及四川地区也分布了较多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各省市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数量排行榜来看,共有3省市集成电路企业数在10000家以上。其中广东省集成电路相关企业遥遥领先,共有95376家,占全国集成电路企业的45.27%。福建省有35597家集成电路企业,全国集成电路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占比16.9%。江苏以14996家企业排名第三,占比7.12%。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排名前三的省市企业合计占比为69.28%,具体榜单如下: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市公司来看,截至2020年8月4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我国集成电路概念企业超40家。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出集成电路概念股企名单如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上述企业及数据选取截至2020年8月4日,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