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汽车胶管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5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胶管是构成汽车管路系统的主要部件,是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采矿、冶金、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的大宗橡胶制品,其中汽车胶管是胶管产业中主要的细分市场。汽车胶管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最大的胶管市场之一。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技术的进步,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带动汽车零部件的市场需求。截至2019年末,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8亿辆,其中汽车为2.6亿辆。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亿元,同比增长7%。在汽车行业平稳增长的带动下,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趋于良好。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将达4.6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型化、专业化发展

目前国外汽车胶管制品企业生产规模日趋扩大,且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外特大型的橡胶制品企业年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以上,并有向大型化、集团化和专业化、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的趋势。

工艺技术不断提升,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近年来,大、中型胶管生产企业愈来愈多地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产线。目前,我国部分汽车胶管企业已经能生产出性能、规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并积累了质量、技术、品牌信誉等优势,实现了多品种的规模化生产,已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企业规模偏小,高技术含量产品研制有待增强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国内汽车胶管需求量显著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胶管消费市场,且增长率位居全球前列。但我国汽车胶管企业分布较为分散,企业规模偏小。

汽车胶管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积极支持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汽车胶管行业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汽车胶管领域内具备自主创新能力、专业化生产和模块化供货能力的企业将有机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2)汽车工业发展推动汽车胶管行业发展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分工体系的确立和汽车制造产业的转移,我国汽车工业已形成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在产业规模、产品研发、结构调整、市场开拓、对外开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促进了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我国汽车工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也会持续不断地推动汽车胶管行业的发展。

(3)进口替代及金属替代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技术上,随着我国装备制造能力的迅速提升,同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胶管制造技术差距越来越小,而在劳动力成本等方面,我国企业具有较明显的竞争优势。随着汽车“轻量化”趋势的推进以及车款车型的快速变化,以往使用金属的零部件都可以由橡塑类制品代替,橡塑类零部件占整车价值和零部件消费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4)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随着汽车市场需求日益多样化,整车制造商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设计研究、同步开发、检测、质量管理、交货期的要求日益严格,小规模的企业较难满足要求,行业内部分缺乏技术实力、产品单一、生产规模较小的企业被逐步淘汰出市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为行业领先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5)增程式、油电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类新能源汽车的胶管使用量增加

以增程式、油电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保留大部分原有发动机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驱动装置,增加了汽车管路产品的使用量。未来随着这类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将带动汽车胶管市场需求的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汽车胶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