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三部门:不再执行20种商品停止减免税规定 我国贸易行业现状如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3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称,不再执行《国务院批转关税税则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第二步清理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减免规定意见的通知》(国发〔1994〕64号)中关于20种商品“无论任何贸易方式、任何地区、企业、单位和个人进口,一律停止减免税”的规定。

20种商品包括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放像机、音响设备、空调器、电冰箱和电冰柜、洗衣机、照相机、复印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微型计算机及外设、电话机、无线寻呼系统、传真机、电子计算器、打字机及文字处理机、家具、灯具、餐料(指调味品、肉禽蛋菜、水产品、水果、饮料、酒、乳制品)。

图片来源:财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贸易行业现状

据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份,以美元计,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20296.92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跌6.3%;前6个月“一带一路”贸易总额为5991.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4.14%。整体看,目前中国的对外贸易正缓慢回暖,形势逐渐向好。

1-6月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

对外贸易跌幅收窄,缓慢回暖。从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看,1-6月,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20296.92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跌6.3%;其中出口10987.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2%;进口9309.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4%。综合前6个月的表现,2月份对外贸易探底,3月份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当月对外贸易总额实现环比增长56.9%,出口实现环比增长129.8%,进口实现环比增长15.8%。4-6月,对外贸易环比平均增长率达2.9%,从3月份开始,对外出口就一直保持环比正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外贸易区域不平衡加剧,美国依然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依然主要集中在亚洲,与亚洲各经济体的贸易总额达10582.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2.1%;其次是欧洲,贸易额达3964.6亿美元,占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9.5%;再次是北美洲,双边贸易总额达2606.8亿美元,占1-6月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2.8%。在单一经济体中,美国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339.8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775.6亿美元,中国进口564.3亿美元,中国与美国贸易创造的顺差占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总额的72.1%。此外,在亚洲区域,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的贸易大幅下滑,而与中国台湾的贸易额则实现了7.8%的增幅。

2020年1-6月中国主要贸易区域与贸易伙伴贸易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中国免税业消费潜力巨大

从免税消费行业来看,近年来我国免税业销售规模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免税大国。据中免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达395亿元。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此次政策调整力度大,将大幅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根据贝恩咨询的预测,2010年-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将从37%提升至53%。根据当前政策放开及免税行业增长态势,我国有望成为全球免税消费大国之一。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免税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