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ETC盈利模式创新探索:ETC+个性化出行服务(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9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ETC推广工作取得成效,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或桥梁自动收费。从用户规模来看,2019年ETC推广任务、发展目标明确,ETC用户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ETC推广发行了1.23亿户,累计用户达到2.04亿。此外,小客车ETC覆盖安装率也超目标完成。

截至2019年,ETC全国覆盖任务全面完成,全国高速已启动货车高速入口称重。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底,全国改造完成了48211条ETC车道。其中,截至12月23日,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使用率超过71%,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截至11月27日,全国91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连通9023个,占比9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ETC盈利模式分析:ETC+个性化出行服务

从ETC的推行安装到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参与者包括各大高速公路企业、设备商、各大金融机构、移动支付平台等。

目前,我国ETC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缴费,场景单一,后服务市场尚未打开,后续有望从单一场景出发,撬动庞大应用空间,实现盈利模式创新。例如对汽车在城市交通中涉及到的停车、加油、违章缴费、维修保养、保险等多种场景均未完全覆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ETC+个性化出行服务:对于设备商来说,如何将车载设备与其他技术相结合以提供更多个性化增值服务是盈利模式创新的一大方面。参考日本ETC2.0计划,将车载单元与车载导航器或智能手机连接实时动态获取播报交通拥堵、安全驾驶和路径费率信息等,为出行者提供实时定向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可动态调节高速公路费率,预防事故和强化救援,并在停车费支付、车辆管控等方面提供服务。

详细数据及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ETC盈利模式创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9673ae9dce31432f9587d19a87819936/

《报告》从八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ETC概况、ETC市场发展环境PEST分析、ETC推广情况、ETC市场现状、ETC盈利模式分析、ETC企业分析、ETC行业发展前景以及ETC相关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