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测试电源细分行业下游应用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0

中商情报网讯:测试电源属于工业领域的基础测试设备,产品品类多、行业应用广泛、市场规模较大。小功率测试电源行业发展相对成熟,市场规模大并且稳定增长。大功率测试电源目前需求主要集中于新能源行业。随着轨道交通、船舶电气化等方向的应用拓展将给大功率测试电源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小功率测试电源应用市场分析

小功率测试电源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设备、通信、家电、汽车电子消费类电子等行业,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新兴战略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小功率测试电源新的市场增长,成就了一批主营产品包含小功率测试电源的企业。因为下游市场的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尤其随着下游产业不断向中国转移,全球范围内测试电源行业知名企业均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随着国民生产总值和工业领域各行业经济总量的不断快速增长,同时我国在保证经济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可再生新能源行业。同时,未来的5G通讯、消费类电子的升级和新型电子元器件的应用发展将带来新一轮的小功率测试电源增长空间。

大功率测试电源应用市场分析

大功率测试电源目前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行业中。

1.新能源发电行业

大功率测试电源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主要应用是对光伏发电领域的核心部件之光伏逆变器进行测试,以及对储能发电领域的核心部件之储能变流器和储能电池包进行测试。高精度、高动态特性的直流测试电源,输出可模拟光伏阵列的IV特性曲线,广泛应用于光伏逆变器的性能及认证的测试,是测试逆变器MPPT效率的重要工具。数据显示,2020年1-2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能源汽车行业

大功率高精度双向直流电源、电池包充放电测试电源、电池模拟器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充电桩在研发和试验中必不可少的测试设备。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

测试系统应用市场分析

随着下游企业对测试功能和性能的要求提升,单纯的测试电源已不能满足其测试的整体要求,以测试电源和测试分析软件为主体,辅以测试仪器仪表和功能部件组成的具备行业属性的一体化测试解决方案需求量增加。

1.燃料电池行业

燃料电池根据其应用场景不同可大体分为交通运输用、固定式、便携式燃料电池,近年来需求量均呈现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整体应用领域由以清洁电站、辅助电源为应用场景的固定式电源向以交通运输为应用场景的车用电源转变。

2.功率半导体行业

功率半导体种类多样,最主要的代表为IGBT,对IGBT电性能的测试主要是使用动态、静态测试系统完成,测试系统是IGBT产品开发和测试必要的基础设备。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IGBT市场,近年来产业国产化进程显著加速。IGBT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各类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测试设备国产化提出了更加迫切的市场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测试电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