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8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及供需形势预测:薯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受多个主产区叠加上市和薯农售薯心态急切影响,马铃薯市场供应增加,预计薯价环比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北方一季作区产量有望同比提高。

目前正值北方一季作区马铃薯生长关键期。因2019年薯市行情较好,今年北方一季作区种植户生产积极性高涨。据调度,甘肃、内蒙古马铃薯种植面积同比分别增加7%、10%。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北方地区天气基本正常,如果后期不发生大面积、持续性气象灾害,预计北方一季作区马铃薯产量同比增加。

(二)马铃薯价格环比跌、同比涨。

7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42元,环比跌4.1%,同比涨7.2%。马铃薯价同比涨幅明显,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低于去年。今年春季气温较常年偏低且持续时间较长,部分春薯产区4月出现两次“倒春寒”天气,5月中旬又发生冰雹灾害,生长关键期间遭受冻害,春薯减产,导致7月份市场供应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蔬菜价格高企。今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暴雨频发导致蔬菜价格处于常年同期高位水平,刺激了马铃薯消费需求,造成薯价同比上涨。

(三)贸易呈现顺差状态。

据海关统计,6月份,我国进口马铃薯1.07万吨,环比增32.5%,同比减12.6%,进口额0.13亿美元,环比增22.9%,同比减6.7%;出口马铃薯5.66万吨,环比增34.1%,同比减10.5%,出口额0.32亿美元,环比减10.2%,同比减17.5%。贸易顺差0.18亿美元。1-6月累计,进口马铃薯5.08万吨,同比减20.0%,进口额0.64亿美元,同比减17.9%;出口马铃薯19.72万吨,同比增28.4%,出口额1.71亿美元,同比增47.8%;贸易顺差1.08亿美元。

(四)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环比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是多个主产区叠加上市。后期,西南混作区的贵州毕节、云南昭通,北方一季作区的河北承德、黑龙江齐齐哈尔、甘肃靖远、山西吕梁等产区都将进入收获期,马铃薯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二是薯农售薯心态急切。今年我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导致薯块腐烂风险增大,耐贮藏性降低,为避免贮藏损失,薯农倾向尽快售薯,预计市场供应数量偏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