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5

中商情报网讯:铁路建设作为交通运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从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以来,高铁建设进入快车道,各年投产铁路中,高铁线路占比逐年上升,由2015年的29.93%上涨到2018年的87.55%。截至2019年底,高铁营业里程突破3.5万公里。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速铁路行业发展困境

1.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大

高铁关系国计民生且投资规模大,因此其投资受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性较强,如出现国家重大产业政策调整的情况,可能对行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

高铁工务工程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钢材和橡胶、尼龙、塑料等,价格易受宏观经济周期、供需状况等诸多因素影响,而企业销售主要通过投标方式取得订单,产品价格一般在投标时即确定,若中标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将产生不利影响。

3.保持研发人员的稳定

随着企业与铁科院集团在扣件领域业务边界的划分,高铁、重载扣件系统技术形成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核心研发人员已成为发行人员工,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研发实力和技术优势。但如何保持研发人员的稳定性并促进企业的研发实力变成企业的实际竞争力是企业面临的一个挑战。

高速铁路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对此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铁路行业发展。

2.铁路工务工程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中长期铁路规划》,未来我国高铁将迎来一个新的蓬勃发展时期,同时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不断拓展海外市场,铁路工务工程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