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温州口腔行业市场分析:牙科服务市场规模扩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6

中商情报网讯:牙科服务指通常由牙科保健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维持牙齿健康的服务,该等牙科保健服务提供商包括综合医院牙科部、牙科医院及牙科诊所。牙科服务主要涵盖口腔综合治疗科、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牙齿正畸科这三个专业领域。

(一)温州牙科服务市场规模

截至二零一九年,瑞安市区运营五个综合医院牙科部及一间民营牙科医院集团。在未来,为满足当地居民对口腔卫生不断增加的需求,在瑞安市的牙科服务提供商数目预期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瑞安市区居民的个人可支配收入和宏观经济改善,牙科服务的市场规模预期亦会进一步增加。2019年按温州牙科服务提供商四个类别划分的总数及市场规模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附注:

(1)於二零一八年底前,根据行政区划,龙港市为苍南县下辖的一个镇。於二零一九年十月,龙港镇成为县级市,自此脱离苍南县。於二零一八年底前,在苍南县有两家民营牙科医院,即苍南牙科医院(由本集团拥有及运营)及苍南口腔医院。自龙港市脱离苍南县後,位於龙港镇的苍南牙科医院并不属於苍南县。因此,自二零一九年十月起,苍南县及龙港市分别只有一家民营牙科医院。

(2)温州市区包括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及洞头区;其他包括乐清市、龙港市、永嘉县、平阳县、文成县及泰顺县。

2015年-2024年(预估)温州按牙科服务提供商类别划分的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明细表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个牙医服务提供商集团当中,包括民营牙科医院及民营牙科诊所的民营牙科服务提供商在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在牙科服务市场规模上录得相对较快速的增长。由於民营牙科医院配备较先进的设备,保健方案较广泛及环境较宽敞,故较受居民接受,民营牙科医院提供的牙科服务市场的增长显着,由二零一五年的约人民币74.0百万元增至二零一九年的人民币190.8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7%,而温州市的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总规模百分比於期内由21.3%增至27.2%。

展望未来,凭藉更多优秀的民营牙科医院继续在更多地区扩张业务,估计数字将会进一步增长,并於二零二四年前达至约人民币368.4百万元,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四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5.4%,并占温州市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总规模达28.7%。此外,市场参与者不会投保医疗责任实属行业惯例,原因为现时并无较多合适的保险方案。

(二)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及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

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经济表现强劲,其於二零一九年的名义GDP为人民币6.2万亿元,在所有省份中名列第四。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浙江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人民币43,700元增至人民币60,200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3%,超过中国整体水平,即同期按复合年增长率7.9%由人民币31,200元增至人民币42,400元。

浙江省经济特徵亦包括私营经济表现强劲。在此情况下,浙江省牙科服务市场得益於相对较高水平的可支配收入及良好的创业发展。浙江省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发展迅速,按复合年增长率18.0%由约人民币24亿元增至人民币46亿元。展望未来,由於浙江省是早期实施二胎政策的群体之一,而人口老龄化将持续促进对牙科服务的需求,截至二零二四年,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预期进一步增至约人民币82亿元,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四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2%。

2015年-2024年(预估)浙江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及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表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

附注:市场规模指牙科服务提供商(包括综合医院牙科部、公立牙科医院、民营牙科医院及私人牙科诊所)所赚取牙科服务收益总值。

作为浙江省的发达城市,於过去五年,温州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高於浙江省平均水平。因此,温州居民在单次牙科服务就诊时花费更多,由二零一五年的约人民币275.0元增至二零一九年的人民币369.5元,超过同期浙江省的整体平均水平,即由人民币253.0元增至人民币349.5元。随着人们的牙科保健意识增强及拥有高水平可支配收入的人口增加,温州居民对牙科服务的需求增加,牙科服务提供商顺应该趋势,极力扩大业务覆盖地区及提高运营能力,为温州牙科服务市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温州牙科服务市场繁荣

由於温州牙科服务市场发展繁荣及牙科患者就诊人次以及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增加,温州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显着增长,由约人民币348.1百万元增至人民币702.2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2%。在稳定的经济环境下,预测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由二零二零年的约人民币764.1百万元增至二零二四年的人民币1,281.5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8%。

因此,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温州牙科服务市场占浙江省牙科服务市场的百分比由约14.6%增至15.3%,且估计於截至二零二四年将达致约18.5%。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口腔综合治疗科及其他服务(其他服务主要包括提供洗牙服务;放射扫瞄;及药物所产生的收益)的患者就诊次数由1,207,100次增至1,817,600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0.8%,占二零一九年温州市牙科患者就诊总量的约95.6%。

於二零一九年底,温州市牙齿正畸科、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及口腔综合治疗科服务的平均客户支出分别为人民币6,006.9元、人民币3,106.9元、人民币5,780.4元及人民币355.6元。事实上,客户在这些牙科服务上的支出从数百到数万不等,具体取决於每次治疗所用材料及材料品牌等诸多因素。於二零一九年底,上海、杭州、宁波的口腔综合治疗科服务的平均客户支出为人民币391.6元、人民币361.6元及人民币353.6元。随着温州牙科服务市场的增长,不同类别的牙科服务市场规模在过去五年亦经历蓬勃增长。由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口腔综合治疗科及其他牙科服务的市场规模由人民币160.1百万元增至人民币327.7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6%。

於二零一九年,来自牙齿正畸科、种植牙科、口腔修复科及口腔综合治疗科以及其他服务的收益分别占温州牙科服务提供商赚取的牙科服务总收益约25.2%、9.7%、18.5%及46.6%。温州市的护士於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一九年年度的平均年薪於二零一七年、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一九年年底分别维持相对稳定於约人民币45,600元、人民币48,000元及人民币51,600元。温州市的其他医学专业人员於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一九年年度的平均年薪於二零一七年、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一九年年底分别维持相对稳定於约人民币36,000元、人民币39,600元及人民币42,000元。

然而,牙医的整体工资差距很大,由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视乎其绩效、工作年资、专门知识、医院职位及专业职称而定。受到消费者越来越注意口腔卫生的事实驱动,牙科患者的就诊总次数由二零一五年的1,266,100次增至二零一九年的1,900,600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0.7%。由於口腔综合治疗科及其他牙科服务专注於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口腔面部疾病的检查、诊断、预防及治疗,以及洗牙服务等,於二零一九年口腔综合治疗科及其他服务的患者就诊总次数占患者就诊总次数约95.63%。与牙齿正畸科、种植牙科及口腔修复科的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比较,口腔综合治疗科及其他服务的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则低很多。

2015年-2020年(预估)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及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民营牙科服务商增加

於过去五年,温州牙科患者就诊人次增长迅速,由二零一五年的约1,266,100人次增至二零一九年的1,900,600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0.7%。牙科患者於就诊挂号过程中,将须按照行业惯例缴付象徵性的挂号费,有助於市场增长。於二零一九年年底,综合医院牙科部及公立牙科医院合共为约858,700名患者提供服务。同期,民营牙科服务提供商(包括民营牙科医院及民营牙科诊所)的牙科患者就诊人次增长相对迅速。

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民营牙科医院的牙科患者就诊人次由约284,800人次增至515,800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6.0%,占二零一九年温州牙科患者就诊总人次约27.1%。未来,预计温州牙科患者就诊人次於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四年进一步增加,并於二零二四年前约达2,770,100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8.4%。同年,估计民营牙科医院牙科患者就诊人次约达802,600人次。

平均而言,四类市场参与者的员工成本占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所产生的总销售额介乎30%至50%。於最後实际可行日期,杭州、宁波及上海有足够的合适牙科医院供本集团收购。此外,於最後实际可行日期,温州市区的鹿城区内并无专门及单独向儿童提供牙科服务的牙科医院。

2015年-2024年(预估)温州按牙科服务提供商类别划分的牙科患者就诊总人次表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口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