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半挂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31

中商情报网讯:半挂车目前已发展成为专业性较强的交通运输工具,作为专业运输车辆,逐步成为国内运输市场的“主力军”。半挂车可以运输体积大,且不易拆分的大型工程机械、商贸货物、集装箱,也可运输蔬果肉品等分装生鲜物品,具有很好的兼容性与快捷性。

公路运输是我国主要的运输形式,需要运输车辆支撑

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物流装备的支撑,半挂车、厢式专用车在公路运输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必拉动物流装备总体需求量同步上升。自2015年以来,我国物流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物流总额呈不断上涨趋势,复合增长率7.97%。2019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98.00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5.27%。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运输方式上看,公路运输是我国物流运输最主要的方式,由此产生对货运车辆的刚性需求。我国每年的公路货物运输量远远多于其他运输方式的货运量,并呈现总体增长的趋势;2019年,公路货运总量较上一年度略有下降,但仍保持了340亿吨以上的量级。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物流运输效率具有提升空间,半挂车运输有助于提高运输周转效率

我国物流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运输成本相对较高。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约为14.8%,而美国这一数据约为8%,反映了我国运输效率尚有提升空间。其中公路运输效率较低,目前暂未形成集约化的高效率运作系统,2019年我国道路运输空载率高达40%。半挂车作为国内货物运输的主力军,其发展直接影响到公路运输的效率。我国运输市场中甩挂运输的拖挂比仍有很大增长空间,未来半挂车的产销量增长空间较大。

物流产业升级,道路运输专业化要求更高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物流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公路运输行业内部分工深化和专业化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公路运输行业已提升对专业运输车辆的重视程度,专车专用已逐步成为共识。半挂车专业化发展更有利于物流业的良性发展。

半挂车行业发展趋势

(1)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半挂车行业相较于乘用车制造业起步较晚,但新一轮制造业革命将驱动行业快速升级,缩短与乘用车先进制造水平的差距。半挂车行业的发展重点在于制造过程智能化。行业内企业正在通过建立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半挂车行业由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布局。

(2)运输业发展推动半挂车持续升级换代

我国运输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正逐步推进产业升级进程。运输车辆顺应了行业发展,正在同步进行更新迭代。2016年-2019年期间,我国半挂车在专业运输领域进行了车型更替。目前,国内长途公路运输市场中的现役超规车型在服役结束后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在新规的要求下,市场中存量较大的17.5米平板式半挂车和超长的仓栅式半挂车将陆续被合规的厢式半挂车和侧帘半挂车所替代。

(3)甩挂运输模式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甩挂运输是半挂车在运输行业的典型应用形式。甩挂运输是利用半挂车与牵引车可分离的特性,实现的一种特有物流组织方式。具体是指半挂牵引车按照预定的计划,在预定地点甩下原有挂车,再挂上指定挂车继续运行的模式。甩挂运输具有明显的效能优势,但同时具有较高的使用门槛。需要挂车装备智能互联终端,以便车队管理人员通过远程信息平台进行监控和调度,以更有效的方式处理所有车辆的数据。因此,挂车智能互联程度较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甩挂模式的推广。

(4)工程运输车辆趋于合规化

我国工程运输车辆在城市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车辆造成道路损伤、环境污染等问题也对城市环境和城市生活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根据对工程运输车辆的监管政策,未来轻量化、耐用型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将获得市场的追捧。车辆制造企业对于轻量化材料,如高强度耐磨钢、铝合金等材料的使用将更加广泛,以减轻车重给予更多承载空间。

(5)经营性租赁和共享趋势

近年来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促使物流企业将更多资源投入市场拓展和业务运营。同时双十一、双十二、六一八等电商促销活动对物流市场带来了需求波动冲击。因此半挂车租赁与共享能够有效减少物流公司的资本投入,应对需求脉冲。参照国际成熟市场的发展轨迹,半挂车租赁市场存在中长期的增长空间。

(6)冷链运输车辆趋于合规化

我国运输产业的升级还将体现在运输设备的专业化程度上,“专车专用”的概念正逐步被市场接纳。具体而言,药品、生鲜类食品的需求上升将积极拉动冷藏半挂车的需求。

(7)新技术促进冷车发展

新能源冷藏车可以依据使用者的不同的需求来搭载适合的厢体配置,有冷冻型、冷藏型以及标准型,不同的型号满足不同货物配送的需求。

(8)物流车辆智能互联化

半挂车、专用汽车智能互联化是趋势所向。通过植入各种传感器、移动互联终端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半挂车、专用车的职能互联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半挂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