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家居护理行业发展驱动因素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0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家居护理市场包括家居清洁、杀虫驱蚊、空气护理等。具体来看,家居清洁主要包括洁厕剂、厨房清洁剂、消毒产品及新兴家居清洁产品;杀虫驱蚊包括盘蚊香、饵剂、喷雾杀虫剂、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户外可携带产品;空气护理主要包括固体空气清新剂、喷雾空气清新剂、新兴空气护理产品。

家居护理行业发展驱动因素分析

(一)持续的城镇化进程

数据显示,中国持续的城镇化进程使得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55.6%增长至2019年的60.6%,预计在2024年达到65.5%。不断提升的城镇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同时也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并提升了其家电的丰富度,进而带动了家居护理产品的需求增长。

(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消费意识的变化

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从2015年的21966元增至2019年的30733元,预计到202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进一步增长至45358元,对应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速为8.1%。消费力的提升,使得各线城市居民在日用品上有更强的支付意愿,居民对改善室内环境、节省家务时间(便捷处理家务)、保障个人健康卫生也更加重视。2019年,中国年度人均家居护理产品消费额为3.2美元,远低于美国水平42.4美元。此外,新冠疫情极大的改变了人民的长期性消费习惯,消费者对个人卫生和健康防护意识提升以及更加注重家庭卫生将推动市场的增长,尤其是利好消毒杀菌概念的相关产品。

(三)产品品类的细分化

通过应用场景和人群组别的细分化进一步促进行业增长,并通过对消费者教育来培养消费习惯。以家居清洁为例,不同的清洁场景对于表面清洁剂产品的功能要求不同,而细分化的产品例如洗衣机槽清洁剂、纱窗清洁剂、管道疏通清洁剂,可以帮助消费者更高效、便捷的完成清洁任务。

(四)产品形态及功效的创新

家居护理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退出了家护产品的新兴形态并升级了功能。例如,杀虫驱蚊市场由盘蚊香等传统形态产品升级到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再到常温防蚊网、防蚊湿巾等。

(五)营销渠道的创新

家居护理企业通过日益流行的社交网络与私人渠道流量、短视频、社交电商(KOL带货)等营销手段,加快了家居护理产品的更新换代与流行。家居护理企业借助微信群、朋友圈、小程序可快速且精准的向消费者推广品牌理念及介绍新品,更有效地进行品牌教育,并用低获客成本的方式提升销售量。


家居护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家居护理市场,仅此于美国。中国家居护理行业零售额从2015年的21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9%,增速远远高于全球增速3.6%。预计未来,中国家居清洁护理行业零售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国家具护理市场零售额为341亿元,到2022年这一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居护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