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烧碱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0

中商情报网讯:烧碱具有强碱性,腐蚀性极强,可作酸中和剂、配合掩蔽剂、沉淀剂、沉淀掩蔽剂、显色剂、皂化剂、去皮剂、洗涤剂等,用途非常广泛。截至2019年末,中国烧碱总产能约为4380万吨,相较上年新增165.5万吨,退出44万吨,净增加121.5万吨,同比增速为2.80%。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09年及2010年期间,烧碱行业装置利用率处于低位,整体开工率低至70%以下。近年来,由于退出产能增多,产能增速放缓,行业开工情况略有好转,整体开工率保持在80%左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烧碱总产量为3464.4万吨,国内烧碱产量保持平稳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烧碱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主要应用于氧化铝生产。目前国内烧碱的下游消费分布中,氧化铝是需求最大的行业领域,2019年氧化铝占烧碱下游消费比重为32%。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氧化铝产量的增长将进一步带动其对烧碱需求量的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烧碱行业发展趋势

1.供应平稳小幅提升

由于国内烧碱市场区域性较强,装置的集中检修、新扩建装置的投产、碱氯平衡原因制约开工等均是影响烧碱产品供应量变化的重要因素。

2.下游消费需求提升

烧碱行业下游氧化铝、化纤等行业表现良好,接货积极性较高。氧化铝是烧碱行业的主要下游消费领域,占下游消费比例的30%-40%。

3.物流运输成本增加

由于受到氯碱产品特性、资源能源以及下游消费市场分布特点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烧碱行业逐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征的物流运输特点。自国家于2016年8月颁布《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后,货运车辆运输能力受到较为明显的限制,从而运费价格上涨,烧碱产品的对应运费成本有所增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烧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